20030718/星星生活:中国球员巴特尔正式签约多伦多猛龙队

2003年7月18日22:50:2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专讯 记者捷克佳报道)上赛季效力于NBA总冠军球队圣安东尼奥马刺队(San Antonio Spurs)的自由球员巴特尔17日正式与多伦多猛龙队(Toronto Raptors)签约,这也是征战NBA的巴特尔效力的第三支球队。

巴特尔将成为NBA第一位以加国为大本营的中国球员。两年前,在温哥华的灰熊队(Vancouver Grizzles)被美国买走,成为孟菲斯灰熊队(Memphis Grizzles)后,多伦多猛龙队独走江湖,成为目前唯一在NBA立足的加拿大篮球队。

今年1月份公布的2001年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国华裔居民首次超出百万,达到120万人,成为人口最多的有色人种。有48.1万人居住在安省,其中大多伦多地区约有40万左右华人,中文在多伦多更成为英语之后为第二大语言。

按照球队的规定,合同的具体条款与金额没有进行公布。中国国内的网站消息称,巴特尔与猛龙队签定了为期两年的合约,另有消息称,双方签下为期一年价值7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

此前,17日出版的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载文披露说,莫伊索从猛龙队得到了一份为期2年的合同,第一年年薪预计接近100万美元。帕拉西奥和猛龙队的合同也是2年,据悉这位组织后卫第一年的年薪约为80万美元不到。巴特尔的合同也将为2年,每年年薪大约为65万美元。

据猛龙队网站,猛龙队的资深副总裁和总经理格伦.瓦尔德(Glen Grunwald)称,巴特尔是一位已经成名的国际球员,但是他没有更多的机会在NBA赛场证明自己,我们感觉他们可以为我们球队在中锋位置提供必要的高度和力量。

身高6尺11、体重290磅的巴特尔是继王治郅之后第二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上赛季在马刺队的上场时间有限,在12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只有0.8分和0.8个篮板球,之前巴特尔在2001-02赛季效力于丹佛掘金队(Denver Nuggets)。猛龙队网站称,在两个赛季出场的39场比赛中平均每场3.8分和2.7个篮板球。1993年,巴特尔在18岁时进入中国国家篮球队。在1996和2000年奥运会曾作为始发中锋上场。2002年2月加盟NBA前,效力于中国篮球联赛北京烤鸭队,在21场比赛中平均每场22.0分和12.8 个篮板球。

多伦多星报称,巴特尔是猛龙队新搜罗的三人中尚没有证明自己价值的一位,但也是最迷人的。他将是现在猛龙队队中最壮的球员,但这位蒙古人在NBA的两个赛季里只上场打了39场比赛,平均犯规(每场比赛2.8次)比平均篮板球数(每场比赛2.7个)还高。猛龙队签下这三名球员之后,该队将有多达六名球员能打中锋和(或)大前锋位置。这六名球员分别是安东尼-戴维斯、杰罗姆-威廉姆斯、迈克尔-布拉德利、克里斯-波什、莫伊索和巴特尔,竞争不能说不激烈。他们的签约同时也意味着猛龙队将抛弃饱受伤病折磨的中锋艾里克-蒙特罗斯。

猛龙队官方网站称,新签的三人莫伊索、巴特尔和帕拉西奥应该可以为猛龙队的板凳席增加必要的深度。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有限度提升猛龙实力,猛龙队需要的是像文斯-卡特那样经验丰富的老将。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称,目前身在美国的巴特尔在回中国之前要去加拿大多伦多体检,这两天,正在办理签证,体检完了会马上回中国的。报道称,由于机票还没有订好,下个星期二、三左右他们将从加拿大直接回到北京。

新浪体育称,猛龙队这几天一直在自由球员市场非常活跃,这是他们在两天内买下的第三名自由球员。16日,猛龙队已经与前新奥尔良黄蜂的前锋莫伊索和前骑士队的后卫帕拉西奥签约。

体育评论人士分析,猛龙队内线虚弱急需进补,巴特尔将成为猛龙队第三中锋,大巴到这里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猛龙队需要中锋。上赛季他们打中锋的主要是安东尼-戴维斯,但他只有大前锋的身材,猛龙队勉为其难。戴维斯有两个替补,蒙特洛斯和恩代耶,虽然身高都在2.10米以上,但猛龙内线仍然虚弱。再加上猛龙队上赛季的伤兵创下记录,猛龙队几乎没有可用之将,有时候连上场的8个人都凑不齐。一个强壮的替补中锋,是他们急需的,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他们选中了巴特尔。

体育评论人士认为,巴特尔身高2.08米,将成为猛龙队的第二高度,只有蒙特洛斯和恩代耶比他稍高。下赛季他很可能成为猛龙队的第三中锋。戴维斯仍然打主力,他的主要替补可能是蒙特洛斯或者恩代耶,巴特尔主要角色可能仍是扮演第三中锋。

但也不排除巴特尔戏份加重的可能性。如果他打得好,或者是猛龙队看重他,巴特尔晋升第二中锋也有可能。毕竟蒙特洛斯和恩代耶都不是不可或缺的,巴特尔的实力跟他们有得一拼。

最乐观的情况是猛龙队将戴维斯解放出来,让他打大前锋。巴特尔和其他两人就都有可能争抢主力位置。当然,这种情况不大可能,毕竟戴维斯打中锋多年,是东部数得着的中锋之一,猛龙队不大可能让他打大前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