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加国8月失业率6%处33年低位

就业强劲 新职多属兼职全部为公营机构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国8月份新增职位表现较市场预期强劲,但美国的就业情况却大幅逆转,那或许显示经济在稍后日子将会变得更差。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公布,加国经济在8月份新增23,000份职位,全国失业率维持在6%的33年低位。

统计局透露,8月份的新增职位大部分属于兼职工作,并且全部来自公营机构,但无论如何它仍然能够延续国内长时间的就业增长势头。今年以来,加国经济新增职位数目合共232,000份。

另外,加国劳工市场紧绌,已开始可从员工的实质薪酬增长方面反映出来。在8月份,员工平均薪酬上升4%,这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录得超过3%的薪酬升幅。

但美国经济8月份减少4,000份职位,远差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1万份工作。数据拖累证券市场大幅滑落,财经人士再度开始估量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美经济若衰退 势累及加国

满银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或许显著走下坡的忧虑愈见增加。个人认为加拿大经济发展在一段时间内将持续较美国强劲,但历史告诉我们,加国经济一般跟随美国经济,若果美国经济下降得更为急速的话,那自然会累及加拿大。”

一些财经人士亦指出,尽管加国8月份就业市场表现亮丽,但并非一如表面看来般强劲。上月新增职位大多数为兼职工作,全职工作只温和增加6,500份。事实上,私营机构在8月份流失了15,400份职位,公营机构则大幅增加了44,300份职位,当中主要来自教育服务、医疗护理及社会援助业界。

整体职位增长并未反映正式的失业率数字,原因8月份较之前7月份多出19,200人进入劳动市场寻觅工作。

学生寻找暑期工作方面获享过去15年以来最理想日子,该组别人士于5至8月份期间就业率升至54.6%。如今年大部分时间,安省制造业继续成为最大问题所在,该行业单8月份流失10,100份工作。

加就业表现佳 难免受美经济拖累

明报/美国8月份非农业职位出乎意料地减少4,000个,而不是市场预期增加10万个,华盛街忧虑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美股全面下挫,道指挫近2%,加股虽然跟随下跌,但跌幅远较为轻微,因为加国同月职位有温和增长。

“数据实在太可怕!”有分析员惊呼,因投资者突然对美国经济衰退恐惧大增。

令市场震惊的数据公布后,美股全面急挫,道指跌249.97或1.9%,收13,113.38,全周跌1.8%;标普500指数跌25或1.7%至1,453.55,全周跌1.4%;纳指跌48.62或1.9%,收报2,565.7,全周跌1.2%。

在道指30成份股之中,只有强生(代号JNJ)股价微升,其余均下跌。

加股情□稍佳,虽然投资者承认,美国如经济衰退,将无可避免影响加国经济,因为美国是加国八成出口产品的市场,但由于加国昨天公布的8月份就业数据,无论是新增职位数目及失业率均维持理想。

加股跌幅相对温和,多指收报13.651.21,跌144.48或1.05%,全周只微跌9.27。

Stifel Nicolaus & Co.市场策略员Eliot Spar指出,昨天公布的就业数据,虽然令市场震惊,但对于数以千计在住宅及按揭行业近月被裁员的人来说,却绝不奇怪。

就业报告令市场震惊

Avalon Partners市场策略总监Peter Cardillo形容美国这份就业报告对市场是“重大震动”,因为如果就业市场继续疲弱下去,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便会增加,进而开始质疑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否维持。

经济分析员指数据表明,过往就业市场为经济带来的支持已在快速消退,而随□金融市场收紧信贷、企业信心恶化,相信未来数月就业市场都不会有所反弹。

Action Economics给客户的报告指出,昨天公布的就业数据,意味联储局在处理信贷收缩危机的策略,必须大为改变。

本月18日减息成定局

瑞信美国利率分析师Carl Lantz表示:“数据意味联储局本月18日几乎肯定减息,甚至可能是一连串减息的开始。”

有分析员指年底前共减息0.75厘,几乎已是市场共识,市场甚至憧憬更大的减息空间。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厘。

数据甫出,美国国债已反映市场减息的预期,2年期国债孳息率跌至2005年9月的新低,失守4厘水平,报3.91厘;10年期债券孳息率亦跌至4.4厘水平。

另外,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反映,本月联储局减息半厘的机会,已从就业数据公布前的低于50%,升至约75%。而该市场更预期,年底前基金利率更有机会降至4.25厘,即较现在水平跌整整1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