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日前访问多伦多并与本地华文媒体座谈。代表团成员分别介绍西藏这些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经济、社会、宗教等领域的现状。

张云表示,中央政府已经先后举行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多年来,政府在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环境、社会保障、文物保护等领域的投入不遗余力,中央政府希望通过发展西藏当地民生来逐步消解民族矛盾和阶层分化,推动西藏的发展。

张云指出,近年来境内藏区的冲突事件,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四川藏区出现多起僧人自焚事件,均与海外藏独分裂势力的策划、煽动、渗透有关。他指自焚事件特别集中于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自焚的大多数是17岁至21岁的青年僧人。他认为这与特定的历史事件有关,格尔登寺的原寺主1959年叛逃到印度达兰萨拉,担任达赖喇嘛的宗教官员,并在那里建立格尔登寺对境内渗透。

海外势力借势鼓动也是僧人自焚不断涌现的一个动因。张云表示,达赖喇嘛为第一名自焚的僧人主持祈祷法会,自焚者被封为勇士、斗士。大活佛给普通的僧人祈祷,具有极强的鼓动意味。

他表示,海外藏独势力对国内藏区的渗透和影响始自上世纪80年代,藏独势力采取“认定一个活佛,控制一个寺院,影响和控制一个地区”的策略渗透藏区。他指出,外部的渗透和干扰是影响民族关系和藏区稳定的主要因素。

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苏发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格桑卓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