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银发族人口快超过儿童 学者抨政府商界忽视老人问题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2011年人口普查第二系列统计数字,专家指最新人口普查数字引证65岁以上银发一族增多,人数快要超过15岁以下的年龄组别。人口老化左右各方面的决策,对社会影响深远。

婴儿潮一代踏入晚年

人口专家指出,加拿大老年人增多,主要是婴儿潮一代踏入晚年,全国生育率下降,儿童人数相对减少。专家说,他们可以预见,65岁以上的加拿人老人增加,很快超过不足15岁的人。

分析员更说,决策者和商界一直忽略人口老化造成的社会问题,近年才开始醒觉。

人口老化的相关数据近年不断累积,政府各个阶层察觉到实况,那就是说,人口老化影响所有决策范畴,对大部分人都有影响。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生命科学及老年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Life Course and Aging)主管麦克唐纳(Lynn McDonald)说:“我们要从每一个角度看,从我们处理的每一件事手,包括政府,包括商界,为人口老化问题设想。”

从市政府建设的人行道,到全国社会福利,决策者都要考虑老年人口。这事影响决策多少,从老年保障金可见一斑。渥京政府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大笔一挥,即把退休福利申领年龄提高两年,商界、决策者、普通人来不及反应。

民众须改变财政计划

联邦政府提高退休金申领年龄,民众的个人财政计划要改变,不少中年人要重新考虑事业前途,不少政府部门开始检讨政策,研究如何处理老人保障金相关计划,并与各省讨论财务问题。

联邦政府提高老年保障金的申领年岁,财务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只好修订退休金和长期投资策略,因为65岁退休计划已不适用。默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Mercer Human Resource Consulting Ltd.)退休金顾问汉密尔顿(Malcolm Hamilton)表示,人们要等几年才能确定新例有什么变化。

满地可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tiy)经济学教授拉根(Chris Ragan)说,政府知道婴儿潮一代今天要退休,已有30年那么长的时间,但艰难的政策还未敲定。

拉根最近预测,根据今天的数字,纳税人要为老年化人口承担更大的开支,例如老人福利,特别是老人医疗服务,每年多付560亿元。

老人税务医护受忽略

他指出,联邦政府开始处理老人福利问题,其余的老人问题,却没有太大关注,比如老年人的护理、税务政策、医疗护理服务、劳动力。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字反映出人口老化,生育率停滞不前,劳动人口变化。日后劳动大军锐减,除非商界和就业者大改营运方式,否则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准难望上升。

多伦多大学的麦克唐纳说,婴儿潮一代慢慢发现,人口老化为公营机构和职场带来的种种问题,政府未能一一处理。“婴儿潮一代,年事渐高的人,只能自求多福。”

在财务方面,他们要储蓄更多钱,学习财经市场运作,因为他们的积蓄存放在那里。在医疗保健方面,婴儿潮一代要学习如何料理慢性病、老人失智症、改善饮食,因为今天的医疗保健系统重慢性病护理。

麦克唐纳还说,在职妇女要想办法,如何承担更大的护理责任,照顾家中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