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中关村驻多伦多联络处第4任主任王广利履新

中关村科技园区多伦多联络处新任主任王广利近期到任,他表示中关村成为中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中关村启动了多项吸引人才政策,广征海外人才。

王广利介绍,中关村自1988年成为中国第一个高科技园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聚集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凭借“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今天的中关村已经成为了北京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中关村高度密集的人才智力资源、活跃的创业投资氛围、强大市场影响力和辐射力、丰富的科教资源、适合创新创业的各种政策以及健全的服务体系使得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首善之区。据介绍,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计划用十年时间,将中关村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完成中关村的发展规划,人才是关键,国家决定在中关村建设人才特区。中关村特推出六大工程:拔尖领军人才开发工程、自主创新平台搭建工程、高端成果转化扶持工程、新兴产业发展带动工程、科研学术环境创建工程和北京人才公寓建设工程。面向高层次人才,全市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将在资金奖励和财政扶持、股权激励、居留与出入境、落户、税收、医疗、住房、人才培养、人才兼职、配偶安置等10个方面落实具体支持政策。

据悉,中关村科技园区已在华盛顿、硅谷、多伦多、东京、伦敦、悉尼、德国等地设立了多个联络处,主要工作就是宣传联络、引智引才。王广利表示,多伦多代表处自2003年挂牌后,每年两次组团去中关村考察,再加上不定时去中关村洽谈,约吸引了近千名海外人才前往中关村参观考察。

王广利在接任多伦多联络处主任之前,曾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任职四年,此前还在中关村管委会及国家机关工作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