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中国移民在加拿大赚不到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期推出系列专题文章,探讨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的未来走向。日前,环球邮报刊发该报驻华记者马凯(Mark MacKinnon)发自上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为何一些中国移民觉得在加拿大赚不到钱”。

报道说,对于年轻有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移民高女士来说,移民加拿大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清新的空气,健全的公共医疗和强有力的教育系统等优点都是原居地所缺乏的。

在温哥华、多伦多等城市也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华人社区,与中国一些城市的房价相比,加拿大的物业房产相对便宜,这里几乎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目的地。

但并不能确定的是,如果他们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像她这样具有熟练技能的年轻人会否在经济上更加富足。

“在加拿大,你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标准,但你不能赚大钱。” 29岁的高女士说,她拥有多伦多大学的金融学​​位,并在安省的列治文山拥有一个住所,但在上海,她和她新婚的丈夫都找到高薪职位。

报道指出,高女士决定回流的举措,凸显加拿大在吸引技术移民所面临着新的现实。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本月初的上海世界房地产博览会展位上,她作为总部位于温哥华的一间地产公司Westbank的工作人员来配合中国买家在加拿大置业,该公司展品丰富,提供的展品既有温哥华的楼房,也有多伦多的豪华公寓,还有魁北克的农田。

像高女士一样,许多潜在的买家表示,他们羡慕加拿大的社会制度,但是不清楚,他们在那里是否会情况更好。

另一种常见的抱怨是,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的转变,现在更有利于那些投资移民,而不是他们过去强调的技术移民。虽然移民部长肯尼提出联邦技术移民政策的改变,试图寻求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说,加拿大曾经被认为是生活和工作的一个最佳宜居地,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考虑将加拿大视为一个最佳的退休休养地。

“我的儿子在加拿大学习,然后工作,但是他回到上海,因为现在上海的机会更多。”一位周姓的退休公务员在参观房地产博览会时说。

尽管如此,周先生一直在寻找在加拿大购置物业,因为他的儿子是一位投资银行家,毕业于卑诗大学(UBC),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如果举家移民的话,他的儿子会考虑返回卑诗。然而,“他们只想要投资移民,”他说,移民加拿大,“你必须要有钱。”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说,与其试图吸引和留住移民,加拿大应着眼于为顶尖人才提供便利,让他们更容易往来于祖籍国。

王辉耀之前曾在安省温莎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攻读研究生。王博士说,对待人才应该像其他资源一样,应该为他们的自由迁移扫清道路,政府推动商品和资本的流通也是采用同样的方式。

“很多人在加拿大住几个月,然后返回中国几个月。 ……我们的政策没有真正解决这一新的现象,”他如是评价加中两国的入境条例。

“眼下,人才竞争、人才争夺战还在继续。这是不健康的。相反,应该有更好的规划,双方应促进人才流动。比如加拿大缺乏护士而中国有多余的护士,那么中国就应帮助护士去加拿大。”

对顶尖人才的卖点应该集中在同样的自然优势上,这与中国人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购买物业相同。王辉耀说, “加拿大的竞争优势不是小麦,不是IT,也不是风光不再的北方电信。加拿大新的动力将是软实力–通过教育体系和医疗保健打造吸引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