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绑架韩建国 3嫌法庭认罪

-绑架韩建国打错算盘 大学生参与仅得千元 5人认罪
-扮中国富豪洽购大宅布局 吴国伟预租独立屋藏肉参
-带手镣脚镣上厕所 韩建国猝死
-绑架韩建国 3嫌法庭认罪


大学生参与仅得千元 5人认罪

明报/多市华人金牌地产经纪韩建国遭绑架及遇害一案,虽然主谋吴国伟仍然在逃,但6名已经落网的同案犯,继上周二有2人认罪之后,昨日又有3人分别承认绑架和误杀罪名。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伙人费尽心机绑架了两位华人市民,却发现“肉票”的身家不如预想中的多,过后更发生“肉票”突然死亡的意外,令案件性质严重恶化。绑匪将面临的惩罚,与他们所分到的微薄赎金,完全不成比例。

绑架韩建国和费学军的犯罪集团,收到赎金33万加元。其中已承认绑架罪名的22岁青年巴斯卡兰(Hinthurjin Baskaran)在案发前是约克大学3年级学生。他昨日在法庭上声称,主谋吴国伟原本许诺要给他1万元作为酬劳,但他前后只得到1000多元。目前巴斯卡兰的律师向法官求判监禁5年的刑期。

昨日在法庭上认罪的除了巴斯卡兰外,还有23岁青年塞巴桑(Senthuran Sabesan)以及尚斯库马(Gobinath Shanthkumar),后两者昨日向法官承认两项绑架罪名和一项误杀罪名。加上上周二认罪的马立克(Sohiab Malik)和陶塔诺夫(Mikhail Troutanov),至昨日为止总共有5人承认绑架及误杀罪名,2人承认绑架罪名。

被捕案犯中唯一的华裔,20岁万锦市青年黄伟新(Wei Xin Huang,音译),将于今日在法庭上接受初级聆讯。还有一名涉嫌参与此案的男子,警方已将对其提出的控罪撤销。

扮中国富豪洽购大宅布局 吴国伟预租独立屋藏肉参

根据控辩双方同意的案情事实报告,从2010年起,主谋吴国伟开始跟踪调查来自中国的商人费学军,记录下对方的活动规律,甚至对费的家庭生活细节都了如指掌,由此断定费学军家财万贯,是一个值得绑架勒索的对象。

吴国伟于是假扮成中国富豪,化名陈某(Louis Chen)找到金牌地产经纪韩建国,声称要购买费学军名下位于密市Featherston Dr. 1801号的大豪宅,作价238万元。此时韩建国并不知道,他自己也已成为吴国伟的绑架目标之一。

2011年1月18日晚,吴国伟与韩建国一起吃饭,席间两人谈妥了交割的细节,约好第二天在待售的大宅内碰面,吴国伟将付出10万元的押金,然后双方签署协议完成交易。

早在实施绑架之前,吴国伟早已化名李浩(Hao Li,音译),租下万锦市Edward Jeffreys Av. 163号独立屋,并且用纸板遮挡住半土库的窗口,将土库作为关押肉票的囚室。

19日,当费学军和韩建国两人兴冲冲地在大宅内与吴国伟办理手续,且费学军还备茶待客时,吴的同伙乘坐一辆红色迷你客货车偷偷潜入。5名歹徒头戴面具,并且用从酒店偷来的单遮盖在身上以防他人看到。他们携带的武器包括一支仿真气枪,可伸缩橡胶棍和铁锤。

等吴国伟想办法打开大宅的车库门,绑匪趁机冲入屋内,将韩、费两人打翻在地,尤其对费学军重点“照顾”,对他的后背用铁锤猛砸。

随后绑匪将受害人眼睛蒙住,嘴巴用胶带封上,再用胶绳将手绑起,拖入等候在屋外的迷你客货车迅速驶离现场。

在随后的7天中,韩建国和费学军两人就被关押在万锦市的土库内,手脚上一直都套着重约15至20磅的铁镣,眼睛也一直被蒙上。绑匪也给受害人提供基本的食物和饮水,对费学军却予以特殊“待遇”。

费学军曾数次被殴打,内急时也无人帮助,只能在双眼被蒙的情况下,逐步摸索跪爬上土库的楼梯,去到一楼的卫生间。

相对而言,韩建国的待遇稍好一些,有人带他上厕所。每次韩建国见到吴国伟,都恳求对方收到赎金后放人。吴国伟通过电话与受害人的家人取得联系,让对方听到韩费两人的声音,确认两人都还健在以便尽快交付赎金。

带手镣脚镣上厕所 韩建国猝死

吴国伟索要的赎金高达250万加元,但最后受害人家属只凑齐了33万元,以电汇方式转入吴国伟在中国开设的一个银行帐号内。还没等吴国伟考虑好是否要进一步勒索,意外发生了。

1月26日,韩建国在被告马立克的陪伴下去到一楼的卫生间上厕所,仍然带手镣和脚镣的他用了足足7分钟时间才爬上楼梯,但一到卫生间门口,韩建国就开始抽搐,嘴里发出意义不明的声音。马立克起先让韩建国躺下,但又把他扶起来想让他喝水,而韩建国的肌肉愈来愈紧张,直至一动不动。

尽管从未学过心肺复苏法,马立克也只能硬着头皮对韩建国施救。慌乱之下,绑匪塞巴桑问要不要打911报警求助,尚斯库马则反驳“你疯了?警察马上会知道这是绑架!”

宝贵的时间飞快地流逝,闻讯赶回的吴国伟在45分钟之后才抵达。他也试图对韩建国作心肺急救,自然都是无用。吴国伟只好告诉费学军事情经过,并且要求费作证,韩建国去世时吴国伟并不在场。

费学军听到韩建国遇害,担心自己也被杀人灭口,于是向吴国伟称,如果他本人不能获释生还,怎么能够为吴国伟洗脱杀人的罪名?吴国伟考虑再三,最后决定放走费学军。当晚,吴国伟就把费学军送到401高速公路以南的里斯利街(Leslie Street),将受害人丢到1977号餐馆外。

随后,吴国伟又返回万锦市的独立屋,在土库内挖了一个大坑,把装有韩建国遗体的两个大垃圾袋丢进去,再用水泥填上。

塞巴桑很快落网,去年4月时曾有鉴证科专家去到这间独立屋勘察但没有发现,直到6、7月尚斯库马、马立克和巴斯卡兰先后落网,且皮尔区警方特地从安省省警请来特别训练的“寻尸狗”,才终于找到韩建国的遗骸。

法医处的病理学家波兰能(Michael Pollanen)对韩建国的死因作结论称,“由被关押状态引起的精神紧张,是导致死亡的原因之一。”

检控官梅洛(David Maylor)在报告中介绍有关费学军的背景时称,费在中国的生意遇到的困境于2008年完结,之后中国有关方面对费学军发出追捕令。

绑架韩建国 3嫌法庭认罪

世界日报/涉嫌绑架华人地产经纪韩建国和华商费学军的另外三名嫌犯14日在法庭认罪。

继上个星期两名嫌犯在宾顿法庭认罪之后,涉嫌参与绑架两名受害者的另外三名嫌犯也认罪。15日将继续庭讯,并将公布案件受害者家人的声明。

轰动社区的案件去年初发生,皮尔郡警方去年1月20日接到报案,称韩建国与费学军在密西沙加的一栋豪宅内失踪。当月23日警方在韩建国任职的公司附近一间咖啡店前找到了韩建国的宾士房车,之后1月26日在同一区域又找回身无大恙的费学军,但韩建国下落不明。7月12日,警方在万锦市的一个民宅的地下室中发现一与水泥混拌埋入墙角的不明尸骸,经DNA验证为韩建国,他在被绑架过程中心脏病发作而死亡。

警方自去年2月起通缉主脑嫌犯吴国伟至今仍未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