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国会批准魁北克“建国”加拿大出现“国中国”

环球时报/加拿大国会众院27日晚间以266票赞成、16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政府总理哈珀提出的允许魁北克省成为联邦内“国家”的决议案。

魁北克省独立问题由来已久,时常发作。1995年10月,加拿大就魁北克独立问题公投,反对独立的联邦主义者以50.6%的微弱多数获胜,加拿大暂时避免分裂,但分离主义者发誓要继续为独立而斗争。

哈珀上周向众院提出魁北克在加拿大联邦内部建国议案,加媒体认为这是哈珀面对魁北克分离势力的强大压力不得已而为之的“先发制人”战术。法新社 27日分析认为,哈珀内阁与议院的政治姿态有很大的象征意味,其目的是为了捞取魁北克选票,并防止魁北克在独立道路上走得更远。加明年将举行大选,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要继续执政,就离不开魁北克人的支持。由于哈珀内阁反对阻止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在外交上过分靠拢美国,保守党近期在魁北克的支持率锐减。

围绕魁北克建国问题,哈珀内阁也有不同意见,一些人担心分离主义分子得寸进尺,要求更多权利。投票后,本届加联邦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政府间事务部长庄文浩辞职,因为他认为,“承认魁北克成为加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就等于承认了民族国家主义,分离主义分子将故调重弹,在魁北克掀起主权辩论,制造魁北克是根本不需要加拿大的独立国家的舆论”。但他的辞职似乎没有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压倒性通过议案的结果,显示议员们似乎并不担心决议打开了纵容魁北克进而宣示独立主权的潘多拉盒子。哈珀针对党内反对声音表示:“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魁北克人可以在加拿大内部组成一个国家吗?答案是:是的。魁北克人可以组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吗?答案是:不,而且永远不行。”哈珀的铁杆支持者交通部部长坎农强调,决议是“纯粹的象征”,并不会颠覆联邦宪法,“我们要做的是终结这个问题,开辟新的和解进程”。

加反对党自由党高层对议案的立场也大不相同。该党重量级人物肯尼迪称,保守党操纵议会在“玩游戏”,他愤愤地说:“这可不是儿戏,是国家认同的重大问题。”但该党另一位领导人伊格纳蒂夫却表示,魁北克有自己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应当在联邦宪法内成为国家。

自知在当前形势下难以彻底独立的魁北克人党对哈珀的议案表示欢迎,但仍强调反对“在加拿大联邦内”的措辞。该党领导人杜塞普称:“重要的是现在魁北克已被承认是一个国家,我们乐见加拿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承认‘魁北克国家’的国家。”杜塞普还表示,国会决议是魁北克迈向最终独立的“新武器”。

对魁北克独立,加民间看法也分成两派。反对派认为,魁北克有着深厚法国文化传统,是法国本土以外法语人口最多的地区。正因为有了它,加拿大才成为英法文化并存的统一体,否则就不再有任何独立于美国之外的特色。支持派则认为,魁北克若脱离加拿大,完全可依托自身的欧洲底蕴,在欧盟这个广阔天地里发展得更好;也有百姓抱怨加政府为了不让魁北克独立,给了它太多好处,对其他省份不公。事实上,记者在加拿大能感受到英语和法语区的隔阂。哈珀议案通过当天,记者居住的英语区省份,原有的法语台忽然从自动锁定的频道中消失。非法语地区对法语地区的反感由此可见一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