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英格兰抱怨苏格兰不满:英国会分裂吗?

/**刚好和这期报纸上写的《魁北克独立与英语法语之争(上)》一文有关联**/

DWNEWS.COM– 2006年12月1日17:8:14(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环球时报记者王晴、陆蓉/每当听到优美的风笛声,很多人都会想到英国。在今天英国许多城市的街头,人们也常常可以看到身穿格子裙的风笛手。二战时英国部队中的苏格兰风笛手更是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在世人眼里既是苏格兰民族的象征,也体现着英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无论是苏格兰,还是英格兰,他们早已溶入了大不列颠的血液之中,就像英国皇家军队的各种徽章一样,由英格兰的豺、狮和苏格兰的独角兽形象分别构成。很少有人相信这两个民族居然也会闹起了分裂。

11月26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披露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英国公民居然支持苏格兰从英国分离出去。明年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合并300周年纪念,英伦三岛却似乎出现了分裂的潜流。

《星期日电讯报》委托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调查公司于11月22日至23日对1003名苏格兰人和869名英格兰人进行电话采访,调查显示,52%的苏格兰人支持苏格兰完全独立,59%的英格兰人也希望与苏格兰分手。60%的英格兰选民抱怨苏格兰人均占有的公共开支过高。48%的英格兰人不仅希望与苏格兰说再见,还希望与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分家。调查还显示,与苏格兰人相比,英格兰人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英国人;而26%的苏格兰被调查者却称自己是苏格兰人,不是英国人。

《星期日电讯报》还收集了两边网友的一些评论。一位名叫裘丽的英格兰网友不无讽刺地说:“我承认,一想到苏格兰人也能吃上蛋糕我就来气,特别是当我们得为那块蛋糕出钱的时候。”另一位叫莫利的网友干脆说:“苏格兰和英格兰本来就不该粘在一起。我去苏格兰的时候感觉那儿比美国还像外国。”

苏格兰网友安德鲁则感慨道:“人们总是以为在全民公决中大伙儿一定会团结一致,其实明年5月以后我们到底怎么走还不知道呢!”另一个叫A.L.肯尼迪的网友说:“现在大家都对苏格兰要独立这件事感到兴奋。但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上台的人应该马上被发配到挪威去。”

一直致力于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成员安格斯·尼科尔森把苏格兰人分离倾向大幅度攀升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布莱尔政府执政的不满,另外就是苏格兰人渴求独立。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直截了当地说:“苏格兰已经厌倦了伦敦的统治,现在到了我们真正拥有一个掌握实权的议会的时候了。”

明年5月1日是英格兰与苏格兰《联合法案》通过300周年纪念日。苏格兰民族党已向选民承诺,一旦它在明年5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就会对苏格兰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民调结果和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近来的言论让布莱尔政府忧心忡忡。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如果在明年的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大选,并筹组一个倾向独立的地方政府,则意味着英国将面临一场“宪政危机”。因此,他呼吁支持工党的苏格兰选民,用选票来捍卫国家的统一。

对此感到最不安的可能是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布朗被广泛认为会接替布莱尔出任下届首相,布莱尔已经宣布将于明年某个时候辞职。但是由于布朗是苏格兰人,民调结果肯定会对他顺利登上首相宝座带来冲击。近几年,布朗想尽办法强调自己的“英国性”,他甚至宣称自己是英格兰足球队的忠实球迷。

11月25日,布朗在苏格兰工党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捍卫国家的统一。他表示:“我们应该永远不让民族主义分子欺骗人民相信能够分裂联合王国。看看我们之间的家庭纽带、经济联系、共同的价值观以及300年的一体关系,人们就会明白:合则强,分则弱。”今年早些时候,布朗在写给苏格兰《每日记录报》的一篇文章中阐述了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的紧密联系。

他写道:“如今每6个苏格兰人中就有一人把家安在了英格兰和威尔士。据统计,共有250万苏格兰人在英格兰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有40万苏格兰居民是在英格兰出生的。”他把英国作为民族友好合作的典范,并指出,“21世纪的一大时代特点就是民族间的相互依赖”。

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也表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联合对大家都有利,我们在一起比我们分开更为强大。卡梅伦称:“政治家增多只能增加开支。”英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坎贝尔呼吁对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议员在英国议会的权利进行冷静理性的辩论,防止做出草率的决定。

苏格兰是英国的一个选区,它包括大不列颠岛北部、赫布里底群岛、设得兰群岛和奥克尼群岛。史前时代皮克特人曾居住在那里,它曾被罗马人侵略过但从来没有被占领,在公元5世纪后分裂成许多小的王国。到了9世纪,苏格兰绝大部分都被合并成一个国家,但是与英格兰人的冲突很快就爆发了,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血腥战争。

当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在1603年继承了英格兰王位后,这两个国家合并了。1707年通过议会法案,苏格兰成为大英帝国的一部分,爱丁堡是其首府,格拉斯哥是最大的城市。在过去的近300年中,英格兰和苏格兰,包括威尔士,对外称为“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在过去的300年时间里,不时有着来自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极端民族主义者要求恢复独立的呼声,但一直没有成为主流。1999年,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同意允许苏格兰拥有自己的议会,以此换取地方势力的更大支持。除了国防、外交和税收三项权力在英国议会之外,其余政府事务都在苏格兰议会。

苏格兰有自己的法律系统,司法和教育与英格兰很不相同。苏格兰还有自己的银行系统,它发行的钞票与英格兰银行的钞票一同流通。在国际足联里,有着四个足协同时来自英国: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这两年,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彼此的不满情绪也在加深。由于近年苏格兰人口及经济的增长均呈下降趋势,为缓解这种状况,英国国会每年会给予苏格兰更多的支持,包括政策、财政补贴和税收等方面,这导致苏格兰的人均公共福利远远高于英格兰地区。这让一些英格兰人感到不快。

而在另一方面,不少苏格兰人认为是苏格兰丰富的石油和自然资源导致了英国近年来经济的持续增长。如果这些资源仅为苏格兰所用,他们会比现在富有得多。许多政治家和分析人士认为,放权并没有完全终结苏格兰要求完全独立的呼声,但是自治却使苏格兰人胃口更大。

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声音在整个欧洲出现大联合以及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逐渐加强,这更显得引人注目。欧盟扩大了,欧元也开始流通了,似乎国家的边界在消失,国家内部的民族隔阂也在趋于消融。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着名学者亨廷顿在《我们是谁》书中写道:“超国家特性的出现加剧着身份认同的狭窄化,这导致越来越多的苏格兰人自称为Scottish(苏格兰人),而不称为British(不列颠人,英国人)。”

他断言,联合王国到21世纪上半期某个时候也可能继苏联之后成为历史。虽然世人现在仍把英格兰与苏格兰视为一体,但是,英格兰人和苏格兰人对他们之间的区别却越来越觉得明显,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笑话颇能说明问题:有个苏格兰人从英格兰回到了家。家人问道:“在伦敦怎么样?”苏格兰人答道:“还行!就是那些英格兰人很奇怪。我住在旅馆时,他们像疯子一样在我隔壁敲了一夜墙。”家人又问,“那你当时干什么呢?”苏格兰人又答,“我没干什么!我只是吹了一夜笛子!”

奇怪的是,尽管不少人支持苏格兰独立,但根据ICM民意调查同时也发现,68%的英格兰人和58%的苏格兰人都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特别的英国国会。在伦敦,不少英格兰人已经厌倦了“苏格兰是不是应该独立”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很多人在民意调查中,表示支持苏格兰独立,可能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绪,以显示对布莱尔政府的不满,并不是真的希望独立。

苏格兰的精英阶层大部分人不支持独立。苏格兰精英阶层与英格兰的关系一直就非常密切。到现在还有苏格兰人认为,过去苏格兰人在国内战争中吃败仗,就是苏格兰精英阶层叛变的结果。相当的苏格兰精英分子在英格兰和法国有自己的财产。如果他们争取独立,就意味着丧失财产。而普通的老百姓似乎对苏格兰独立没有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要求独立的人大多是一些财产较少的知识分子,他们的影响力是有限的。

谈到苏格兰会不会闹独立,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张鸿给《环球时报》记者讲了个小插曲:苏格兰民族党屡屡提出要独立,有一天一位英格兰官员终于忍不住说,“好,你们独立吧!不过你们得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建使馆,去找你们的纳税人要这笔钱好了!”在苏格兰生活了十几年的张鸿表示,苏格兰社会发展到了现在这个程度,在重大问题上不会轻易受到某些团体和个人的忽悠,越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考虑问题越理智。

对广大老百姓来说,空谈政治大道理是没什么用的,他们关心的是医疗、福利、教育、住房、税收等等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了,尽管以后可以独享地方财政收入和自然资源,但老百姓却要交更多的税去建军队、建使馆,每年从中央政府得到的补助也没有了。

不仅如此,苏格兰从一个大国联合体的一部分沦为一个小国,在国际社会的声音也就一下子减弱了。虽然它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加入欧盟,在经济上得到一些好处,但在政治上却丢了分,远远不如从前。这种转变还会带来人才的流失,到时候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很可能会选择离开苏格兰,去其他地方发展。

张鸿说:“这就像过日子一样,如果搬个家还不够折腾的,你就不会搬了。”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英国在短期内是不可能走向分裂的。虽然苏格兰球迷和英格兰球迷还会一如既往地打架、死磕,可“情绪归情绪,真的让全体人民就苏格兰独立进行公决,不会有多少人投赞成票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