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倾情为家乡献唱,周建霞感恩长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移居加拿大的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近日在长春成功举办主题为《感恩祖国 感恩家乡》的个人独唱音乐会。这是从吉林走向北京,之后移民枫叶国的周建霞,时隔三十多年来再一次回到阔别已久的长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献唱。

周建霞是中国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移民加拿大前为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有一首旋律优美的女声独唱歌曲《春风圆舞曲》响彻祖国大江南北,很多人便是通过这首歌知晓正崭露头角的歌坛新星周建霞。随后,她演唱的《科学的春天》、《江河水》等歌曲也震动了吉林,影响了全国。

十四岁便开始歌唱生涯的周建霞生于内蒙古通辽,但她曾在长春工作、学习过三年,1978年被长影乐团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包桂芳选中收为弟子。1980年中秋之夜,北京首都体育馆一场“新声新秀音乐会”使她一夜成名。而后,周建霞进入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深造,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和声乐教育家张权教授为师。经过系统科学的训练,周建霞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演唱风格。

1988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周建霞获得专业组民族唱法的第二名,并成为中央电视台签约歌唱家。随后,她更是星光闪耀,堪称当时的“民歌天后”。
2002年正在当红的周建霞,为了把自己的歌唱事业推向世界,毅然决定淡出国内舞台,来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创立周建霞文化艺术中心,从事音乐教学和艺术培训,其间还举办多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

虽然在吉林只有短短的三年,却让周建霞一生都无法忘记这片热土。因为是吉林这块沃土给了她歌唱事业起步和成长的舞台,使她一步步走向成功,成为歌唱艺术家。在离开长春的三十多年间,周建霞演出的足迹遍布全世界。

“如果没有长春的三年成长经历,就不会有我的今天。离开长春这么多年,我的内心始终有一种歉疚。领导的关心,恩师的培养,每每回想这些,我都泪流满面。”周建霞说。

“在长春的日子是我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时期,我感谢吉林,我要把自己一生所学奉献回报给吉林人民。” 周建霞说,此次回到长春不是度假,是为了完成自己回家乡圆梦的心愿。据介绍,此次演出完全是公益演出,不为经济效益,只为回报家乡。音乐会后节目还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周建霞表示,再次站在家乡的舞台上放声高歌,是多次出现在她梦里的情形,音乐会要演唱的歌曲,都是自己平时最喜欢唱的,也是最能代表对家乡的感激与思念之情的。

在东方大剧院举行的《感恩祖国 感恩家乡》周建霞个人独唱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芳菲担当主持。两个小时,16首歌,家乡父老依旧为她的歌声所倾倒。不同的是,其中蕴含了更多的感动。

“是你把我养大,洒下多少汗水;是你教我成人,付出多少苦累;想起你的情,我就心潮难平;想起你的爱,我就饱含热泪……”周建霞首先献上了一曲优美的抒情歌曲《报答》,将思乡之情、感恩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种感情也贯穿了整场音乐会,《古老的歌》、《我爱你中国》、《为祖国干杯》、《那就是我》……周建霞用自己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人民、家乡人民的感激、感念、感恩,也让观众再次感受了周建霞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观众评价说,这真是一台精彩绝伦余音绕梁的音乐会。

音乐会中,周建霞还不忘与父老一同怀旧早年的《科学的春天》和《江河水》,也还让熟悉的观众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她。《买饭勺》、《四季相思》和京剧《红灯记》中的《做人要做这样的人》等极具特色的节目,让人们充分领略了周建霞深厚的演唱功底。

在其后举办的周建霞声乐艺术研讨会上,吉林省音乐界人士对周建霞的演出赞不绝口,与会者高度评价尊师重情知恩图报的周建霞是德艺双馨的榜样,认为她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值得当代音乐人学习,并指出周建霞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给吉林音乐人带来自信,极大地推动了吉林省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


(图说: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近日在她的成长故乡长春市举办以《感恩祖国 感恩家乡》为主题的个人独唱音乐会。图为周建霞在演唱歌曲《买饭勺》。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