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暴动报告被抨“太客气” 温哥华市长愿问责

明报/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公开承认自己需要为6.15冰球暴动事件负责,但却又强调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包括酒类饮品管制和公共运输系统不在他的权限内,市议员苏安彤(Suzanne Anton)昨日再度发表声明批评罗品信缺乏问题性,有多份本地英文报纸亦在社论中评论冰球暴动调查报告“太客气”、“扮好人”,为官员和警察的缺失卸责。

他表示,市府将在下星期讨论是否动用紧急拨款处理6月的冰球活动开支200多万元,并在听取公众意见后,决定是否于市中心安装闭路电视。

罗品信表示,他身为市长,要为冰球暴动中的公共安全部分负上全责。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区域性的大型事件,省府要为酒精饮品管制负责,公共运输系统也有责任归属,应该各单位都必须负责,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温哥华市议会将在下星期讨论史丹利杯冰球决赛期间的两百万元额外开支,其中大约半数已经由目前的预算吸收,其余可能要动用到紧急拨款。温哥华市警局当时维持治安的费用便超过30万元,正在进行的暴动调查尚未计算在内。

至于是否要在市中心安装闭路电视,罗品信对此表示支持,但需要先谘询公众的意见才能决定。他承诺如明年温哥华加人冰球队(Canucks)再度打入决赛,市府将会有万全准备处理市中心人潮。

不过罗品信希望这类活动可以获得其他市府以及警队的支援。列治文市议员邓伟雄认为,这类活动有来自各城市的市民,让温市府独立负担开支并不公平。

省长简慧芝则认为,报告指出很多疏失,但没有指责是谁的错,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避免类似暴动再度发生,而非挑谁的错。她承认皇家骑警、市警等各警队确实有沟通上的问题,省府将在与骑警讨论续约问题时,要求骑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