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一代女剑客栾菊杰在加拿大挥剑再战北京奥运

曾代表中国夺得奥运冠军的女剑客栾菊杰正在奋力拼搏,力欲在知天命之年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图为栾菊杰(右)征战期间,与前亚运花剑冠军李华华相聚多伦多,共叙战友情谊。 捷克佳 摄

中新网多伦多6月15日电题:一代剑客栾菊杰在加拿大挥剑再战北京奥运

作者:捷克佳

“1984年我代表中国征战洛杉矶奥运并获得金牌,2008年我想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之后准备再战十年才封剑,我想这可能会成为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日前,频繁征战国际剑坛赛事的栾菊杰短暂逗留多伦多,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达上述心愿。

年近五十还奋战在击剑赛场上,一代中华女剑客栾菊杰移民加拿大18年,以坚韧的本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栾菊杰告诉记者,兵败汉城奥运会后,她自己没有选择去国家队当教练或到江苏省体委任职,而是来到加拿大埃德蒙顿市阿尔伯塔大学留学。

“从有出国的想法,到飞抵加拿大只有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当时连申请表格都不会填。”栾菊杰回忆道,留学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深造能进入国际剑联工作,因为赛场上曾饱受歧视和偏见之苦,她不愿这样的场景再现。

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大女儿出生后,令栾菊杰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一目标。“她需要我的照顾和陪伴,我应该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栾菊杰育有两女一男,至今,一个心脏泵仍植在大女儿的身上。

尽管面临各种障碍,但栾菊杰已经将击剑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之中:“我命中注定这辈子要与击剑难舍难分。”栾菊杰自己也这样认为。

抵加不久,栾菊杰便在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担任主教练,这是加拿大最具规模的的击剑俱乐部之一,学员的年龄从6岁至成人分为不同的档次,目前俱乐部拥有学员200多名。多年来,栾菊杰多次被加拿大击剑协会评为优秀教练,加拿大男子花剑前八的选手中有4人是她培养出来的。期间,她自己还10次夺得加拿大全国女子花剑冠军。二女儿去年刚满12岁就夺得加拿大击剑公开赛13岁组冠军,小儿子也是击剑俱乐部的成员。

对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决赛本身就是一个荣誉,更难得的是代表不同的国家,这是对一个运动员实力的认同。2008年的北京奥运对栾菊杰来说绝非坦途一片。对她而言,技战术不成问题,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体力,毕竟已近知天命之年。“我现在的弓步还十分标准,但教授剑术和上场参战对体力的要求不同。”栾菊杰坦诚地说。

按要求,能否顺利参加北京奥运,运动员必须要在国际击剑联合会认可的世界性比赛中拿到足够的积分才能入围。女子花剑在北美只有两个名额,仅在加拿大就有6、7个人与栾菊杰同台竞争。

自决定参赛以来,栾菊杰已经先后完成了数场比赛。在FIE官方网站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栾菊杰位居131位,积8分。她说,“目前积分虽然不高,但几场比赛下来,感觉一场好过一场,技战术和体力均有所提高。”她表示,十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将最为关键,此役将决定她是否能进入北京奥运。

参加北京奥运是栾菊杰的梦想。“我最大的夙愿是能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因为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栾菊杰已深深地把自己对中加两国的感情溶为一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