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遗孀邹至蕙全程肃穆 子女深情悼词感人至深

-万民夹道送林顿
-遗孀邹至蕙全程肃穆 “生命礼赞”跟随林顿遗愿
-子女深情悼词感人至深 “多忙总能为家人抽出时间”
-华裔送别林顿 寄语邹至蕙完成遗志
-华社好友落泪悼林顿 王裕佳回忆为林顿与邹至蕙作红娘
-网友留言赞林顿 为国为民献出大爱


万民夹道送林顿

星岛日报/泪眼模糊夹着低声轻笑,温馨回忆不断涌现,激励为国民福祉实事求是,这是林顿早已洞见…在这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国葬的一天,万计市民夹道迎接灵车经过,心中都默默感谢林顿一生为民请命的无私精神。整个城市以致整个国家齐声称颂这位政治人物,他出任多伦多市议员廿载,继而晋身联邦政坛,带领联邦新民主党在5月2日大选取得历史性佳绩,成为正式反对党。

送别林顿的国葬,处处透现平易近人的情操,尽显他由多伦多街头到众议院的非凡成就。遗孀邹至蕙可以从众人哀悼夫婿离世,流露的至诚深感欣慰。国葬礼上播出她录下的片段。她说:“我们不要留恋过去,要展望未来,携手同行,确保杰克(Jack)的声音响彻云霄,要歌颂他一生,这样做,最好不过。”

本国政界名人跟老百姓在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一起悼念因病去世的林顿。获邀出席的嘉宾包括总督庄斯顿伉俪、总理哈珀伉俪、前总理克里靖和马田,多位省督、安省省长麦坚迪以及多位内阁部长。

数百人通宵排队

最能证明林顿赢尽民心的显然是数百人彻夜排队,确保可以进入音乐厅出席他的葬礼。席上不少人身穿橙色T恤,手持玫瑰花束,忆记这位协助整个城市以致整个国家定形的人物;大批民众虽然未能入内出席仪式,却自动聚在大街上一同悼念。

所有人被敦促要继续林顿的愿景,令加拿大更能包容更有雅量,这是林顿在遗言中激励加拿大人的说话。

安省新民主党前任党魁、现任联合国大使的刘易斯(Stephen Lewis)在极具感染力的挽词中指出:“林顿给加拿大人最后一封信,等同社会民主主义宣言。若要用一个字总结林顿绝无愧色的社会民主讯息,就是宽宏慷慨。他最想加拿大变得更具雅量。”

他续说:“他在信中将那种雅量具体化…社会公义、保健护理、退休福利、长者、孩童,气候变化、人人平等。我们都因为他离世而哀伤悲恸,但深信会因为一股新信心而振作,从许多以粉笔写着的语句以及民众面上流露的信念足以证明。让政治变得能够尊重所有人,尊重地球,尊重原则和生活中体现慷慨,才能显示敬重林顿的决心。”

子女口中的父亲

周六早上仍有大批民众在多伦多市政厅排队向盖着国旗的林顿灵柩告别。当灵柩被放进灵车时,民众不断鼓掌。在警队仪仗队护送下,车队缓缓驶经多伦多街道前往莱渗汤逊音乐厅。

下午的仪式被标志为“生命礼赞”(Celebration of Life),在台上的讲者都称许林顿从政的成就,不过,熟悉林顿公职一面的民众,此刻却能从他一对儿女口中,略窥林顿的父亲形象。

儿子米高忆述父亲带他扬帆出海那一天对他的训勉:“你可以无了期等待完美无缺的日子出现,亦可以尽力发挥已经拥有的。父亲每日就是尽力将已有的做得更好。”

林顿女儿莎拉表示,父亲从不会将前来向他求助或想跟他分享看法的人拒诸门外,却总能腾出时间跟家人一起,他是毫无保留地关怀和爱护子女。现已怀有第二胎的莎拉续说,林顿更能在繁忙的公务中抽出时间带小孙女去散步和每日致电年迈母亲问安。

主礼的霍克斯牧师(Rev. Brent Hawkes)声音哽咽地忆述在林顿将不久人世时跟他见面的片段。他说:“杰克对自己一生的经历很感恩,但对于快将离世却难掩愁绪,因为他想有更多时间继续协助建立一个更美好的加拿大。”

霍克斯说道:“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因为见过如何去尝试。让我们站起来,因为火炬现要传送开去。能否令世界变得更好,就由我们决定。”

资料来源:星报

遗孀邹至蕙全程肃穆 “生命礼赞”跟随林顿遗愿

星岛日报/林顿的葬礼周六在莱汤逊音乐厅举行。过程有时候令人觉得,这不似是葬礼。葬礼上,有笑声、欢呼声、有歌声,正合林顿遗孀邹至蕙的心意。过去一星期,她都在打点一切,执行亡夫的遗愿。

在多伦多交响乐团的《Into the Mystic》乐韵之中,灵柩缓缓抵达会场,仪式正式开始。邹至蕙缓步到前排自己的座位。

她身穿黑色素衣,蓄黑短发。在两小时长的仪式中,她站立时,有若巨石,纹丝不动,神情有若画像,神情肃穆。

她坐下后,凝望着国旗覆盖的灵柩,在她身旁的还有家人,包括她的母亲、奶奶、林顿的子女莎拉(Sarah)和米克(Michael)、还有她最疼锡的孙女Beatrice。

在这次国葬中,尽管有人发言风趣,令人发噱,也有哀痛的时候。有时候,在座的2,630人中,几乎人人都在饮泣;但邹至蕙神情淡然,点泪未滴。环境学家大卫.铃木(David Suzuki)说:“她有如直布罗陀的巨石,令人惊讶。”

邹至蕙一直都在实践林顿生前的大计,她要不同界别的人都可以参加葬礼,包括政界中人、朋友、老百姓。大卫.铃木表示:“今日是对生命的礼赞。任何人如果关心林顿,便要承袭他的遗志。”

不少人发表了赞美之辞,另外有标语写着:“林顿的抱负,也是我们的抱负。”

包厢座上,有人挥舞国旗。在台上,主礼牧师霍克斯(Brent Hawkes)欠身挨向灵柩,低声说话,似乎是要对林顿说的。此情此景,邹至蕙嫣然一笑。

歌手Lorraine Segato高歌《起来吧》(Rise UP)时,邹至蕙也击掌拍和。1988年,她与林顿在多伦多岛举行婚礼时,她也曾高歌这曲。甚至在歌手Steven Page献唱hallelujah一曲的时候,优美的嗓子也盖不了他的啜泣声。

Sarah在台上致辞时,她的小女儿Beatrice显得有点不耐烦,邹至蕙让她安静下来。

林顿的两名子女谈及父亲的轶事,一件馊事。他说多伦多蓝鸟棒球队首次赢得世界系列赛后,林顿在央街吹萨克斯管(色士风),Sarah表示,难听极了。Sarah也谈及父亲的衣着,特别是流行喇叭裤的日子。

Sarah眼望着继母说,她与哥哥都很疼惜她,说继母令一家人快乐。Sarah更向会众宣布喜讯,说自己再身怀六甲了。

稍后,多伦多警队的仪仗队抬着林顿的灵柩缓缓离开。邹至蕙与家人缓步离去,神情保持肃穆。

资料来源:星报

子女深情悼词感人至深 “多忙总能为家人抽出时间”

星岛日报/米克(Mike)和莎拉(Sarah)的在林顿国葬仪式上致悼词。米克:“各位亲友、邻居、各位嘉宾,我们首先想说的是,我们对你们的巨大支持感到受宠若惊。我们很自豪,能够与你们分享父亲的生平。今天,我们能在这里颂扬他的一生,对我们而言,意义良多,因此请让我代表全家,对你们深表感谢。”

莎拉用法语重复米克的问候语。

米克:“……虽然你们全都认识杰克,我想谈的是我的父亲杰克。事实上,他绝不是走捷径的人。”

随后,米克回忆了他11岁时和林顿在爱德华王子岛骑单车露营的故事。他说,虽然他们父子事前仔细选择了骑车路线,但地图并未显示,他们选择的主要小径上全部是锯齿状的贝壳,根本无法通行单车。他们的轮胎破了又补,补了又破,来来回回几十次,但父子俩从未放弃,因为林顿不会轻易放弃目标,半途而废。

米克:“这是我父亲一生的生活方式;不受山高路险、风急浪高的阻吓,倾尽全力达成目标。对他而言,唯一更重要的事情是帮助他人达成目标。这是父亲极好的品质。”

永不坐以待毙

随后,米克又讲了一个和父亲一起在亨茨维尔(Huntsville)附近航船的事。那是米克第一次航船,林顿手把手教导。

当他们把船开到湖中央时,风完全停住,他们被困在湖中心。最后,父子俩艰难地将船划回岸边。米克称,林顿当时说:“你可以永远等待最佳条件,或者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

米克:“他毕生都这样行事,充分利用每一刻。他是改变了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的人,也是我已经如此思念的亲爱爸爸。”

米克:“20年前,他联合组建了一个旨在消除男性对女性施以暴力的组织。起初这只是一个会议,现在已经发展成涵盖60个国家的反暴力运动。不久前,父亲向新任行政总监提出一些建议,我现在想与诸位分享。”他说:“永怀存

留时间长过生命的梦想。”“朋友们:充满爱心、充满希望、充满乐观。我们一起就能创建我们梦想的世界。”“不要让任何人跟你说,这做不到。”

莎拉:“我首先要感谢所有的家人和父亲最亲爱的朋友,包括我们母亲Sally背后的支持,特别是在过去几天中。”

随后,莎拉回忆了他们全家在莱汤逊音乐厅曾度过的无数快乐节日。

莎拉:“父亲圆满走过他的一生。还是小孩子时,我们基本上在文化庆祝活动、政治集会和社区日中长大。总是有那么多活动。爸爸从不会拒绝任何邻居、选民或其他任何人的任何想法。大家总是询问我和米克如何应付所有这些。

他们不知道的是,他给予我们的时间、注意力和爱,甚至更为无私慷慨。我无法告诉你们,高中时我多少次熬夜完成功课,而父亲多少次在凌晨4时他当日首个会议前数小时来到电脑前,帮助我完成最后的冲刺。过去几年中,就算他公事繁忙,时间安排密不透风,也总能抽出时间顺道探访Beatrice,带她出去走走。他怎样做到所有这些,每天还能健身一小时,我永远不得而知。不过,无论如何,他总能为重要的事情抽出时间,每天打电话给他的母亲,一个拥抱,一只愿意聆听的耳朵。这个世界上最忙的人,总是能为最重要的事情抽出时间。”

随后,莎拉回忆了他们儿时,林顿做过的令他们尴尬的趣事,如在大街上走路或骑车时吹口哨、在央街上拙劣地吹萨克斯管,这些现在都成为珍贵回忆。

莎拉:“在2008年的竞选夜,你哭着离开庆祝派对,是喜极而泣,不是因为赢得了更多新民主党席位,而是因为你要离开时,我和Hugh第一次称你为‘外公杰克’。我们以这种方式告诉你,我们正期待你的第一个孙孩出世。在获知第二个孙孩也即将出世时,你同样喜不自禁。你曾是市议员、多伦多市副市长、‘多伦多-丹福夫’(Toronto-Danforth)的荣誉成员、女王陛下忠诚的反对党领袖。不过,最重要的是,我铭记你是‘外公杰克’……。爸爸,我们爱你。”“邹至蕙,父亲的灵魂伴侣,我们也爱你。多年来,你是我们的磐石,本周更是如此。你的庄重鼓舞人心。爸爸会倍感骄傲。”

米克:“谢谢大家。谢谢。”

资料来源:星报

华裔送别林顿 寄语邹至蕙完成遗志

星岛日报/数以千计爱戴已故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的市民,昨午聚集在大多伦多市政厅外广场,以及站在举行国葬仪式的Roy Thomson Hall马路两旁,夹道送别林顿,不少华裔市民专程到来向这位政坛殒落的明星送别。

接受访问的华裔市民均对加国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带领该党走进最光辉时期离世感到惋惜,寄语邹至蕙坚强完成林顿遗志。

林顿灵柩昨中午由多市议会弥敦菲腊广场出发,沿途大批市民向林顿告别,在警方马队及仪仗队引路的灵柩车队及邹至蕙等遗属,在步往Roy Thomson Hall的一段路程期间,市民夹道致以掌声;整个葬礼过程中,在Roy Thomson Hall附近观看直播的市民,听到致词人士提及林顿生平点滴时有感触落泪,也有拍掌致敬。

刚移民多伦多不久的张媛媛与丈夫及16岁女儿,昨晨11时45分特地乘坐公车,到达林顿举行国葬仪式的Roy Thomson Hall前门对出行人路,她形容看了近日对林顿的不同报道,令她相信林顿是一名了不起的政治家,且深得加国人民尊重。

张女士表示,终年61岁的林顿,在成就最辉煌时猝然离逝,非常可惜,亦是加国政坛的损失,她希望联邦新民主党有后继者完成林顿遗志,秉承林顿对新民主党的努力。她又寄语林顿遗孀邹至蕙节哀顺变,她说近日看报道见到邹至蕙一直表现坚强,相信她必能熬过去,更有信心邹至蕙能继续林顿尚未完成的事。

张女士说,带同16岁女儿来送别林顿,希望女儿能学习林顿为民生着想,回馈社会的精神。

一直身处多伦多市政厅外广场,观看整个国葬仪式的陈先生表示,国葬仪式庄严但不哀伤,市民大众及林顿生前好友以轻松心情向林顿告别,就好像林顿生前虽贵为新民主党党魁,但仍风趣幽默与亲民的性格般。

居于东约克湖滩区的陈先生称自己没有崇尚任何一个政党,亦少有参与投票,但他仍特地到多伦多市政厅外广场观看直播,表达对林顿的最后敬意,看到国葬仪式会场内不分党派人士齐声为林顿致哀,可见林顿人缘不俗受人爱戴。

一直是林顿支持者的菲裔人士Mario Manzano表示,打从林顿仍是多市议员时,已经觉得林顿是一名独一无二的政治人物,并且认为像林顿这样的人物,绝对值得为他举行国葬,他曾接触过林顿,觉得林顿很关心弱势社群需要,关注低下阶层民生问题,亦给予年青人关心社会的榜样。相信林顿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为民请命的精神,必定会延传下去。

华社好友落泪悼林顿 王裕佳回忆为林顿与邹至蕙作红娘

星岛日报/获邀参加林顿国葬仪式的本地华裔侨领皆与林顿及邹至蕙伉俪私交甚笃,一直与邹至蕙及林顿为争取少数族裔权益并肩作战的王裕佳医生,更是林顿与邹至蕙的“红娘”,他透露自己于国葬仪式中禁不住悄然下泪,既为失去好友而痛哀,也为林顿生前影响了年青人为民请命理念而铭记于心。

林顿及邹至蕙好友的工运领袖吴温温是在Roy Thomson Hall外迎接林顿灵柩的治丧成员之一;现场所见,吴温温见到林顿灵柩下车一刻忍不住流下泪来。

与林顿及邹至蕙认识了约30年的王裕佳医生,形容为时约一小时的国葬仪式,庄严而不失幽默的气氛,让场内约2000名人士感染到林顿不平凡的一生,每名上台发言谈论林顿一生与分享其生前点滴的人士,都将林顿漂亮及令人难忘的一生,具体化地勾划出来。

王裕佳吴温温流泪

王医生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包括林顿在新民主党的老战友Stephen Lewis及林顿儿子Mike Layton与女儿,谈到林顿与他们相处时的琐事,王裕佳称他们所说反映出林顿为人真诚、对有需要的贫苦大众热心热诚,看到昨日国葬仪式数以千计市民夹道送别林顿,便可明了他的真性情能打动市民。

不少市民皆知王裕佳医生是林顿与邹至蕙的“红娘”,谈到这段往事时,王医生在昨日哀伤的日子中现出一丝微笑,他说当年是无心插柳下,在1985年分别邀请林顿与邹至蕙,作为西乃山医院筹款晚宴的中英文主持,结果造就出这对现今加国政坛闪烁无比的金童玉女,成为一时佳话。王医生说当年他俩是否一见钟情不得而知,只知他俩理念一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知道他俩在当晚初次见面后马上约定下次会面日期。

王医生形容邹至蕙表现坚强,虽然林顿是邹至蕙一生至爱,是爱人、是伙伴、是心灵上的绝配,林顿生前与邹至蕙做每件事都行动一致,他们喜爱大自然,一起踏单车,一起远足划独木舟,他深深感受到没有了林顿的邹至蕙现在的心情。

当年与林顿及邹至蕙一起争取平反人头税的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副主席伍素屏,昨日亦怀着沉重心情出席林顿国葬仪式。伍素屏表示,见到来自不同党派、不同政治理念人士走在一起送别林顿,令她深被感动。

伍素屏指出,昨日的国葬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林顿这位为加国政治、受人尊敬且关心社会民生鞠躬尽瘁政治人物所作出的贡献;相信林顿鼓励不少年青人关心身边人和事,永不放弃理想,瞄准目标努力向前最终达致成功,她会永远怀念这位的挚友。

伍素屏说林顿离世后,她曾电邮予邹至蕙表达慰问,希望她好好地生活下去,亦深信邹至蕙会延续林顿遗志。

东区华社之友

东区华埠是林顿自担任多市市议员,也是他开展闪烁政治生涯的开端,与林顿相识相知数十载的东区华商会前会长陈国能表示,整个国葬仪式令人感动,他极舍不得这位多年来对东区华埠发展注入能量的好友。

他形容林顿是好好先生,亲民随和,他留给后世人为国家、为市民服务的榜样,值得市民景仰。

网友留言赞林顿 为国为民献出大爱

星岛日报/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举行国葬,在台上致词的人讲述林顿生前点滴,多次获全场人士起立鼓掌。

有网民在本地一些主流传媒网站上留言,表达他们对林顿的敬意。

署名Shrandie的网民表示:这一天对加拿大人是哀伤的一天,林顿关心我们所有人,所以我们也关心他。他给我们希望和鼓励,鼓励我们实现梦想,无论奋斗的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即使身患癌症,他也奋斗到政治生命的辉煌顶点。杰克,你的理想不会泯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的鼓励,你对加拿大无限的爱。今天我们哀悼这位杰出的领袖,明天我们将高举他的旗帜,为加拿大民众而奋斗。

Spinmaster表示:的加拿大失去了一位鞠躬尽瘁的政治家,一位广受大众爱戴的政治家,一位努力将他的思想传达到国会的政治家。林顿值得我们悼念,悼念似乎意味着这个人的最终结束,但林顿会成为我们的楷模。

Denialawareness留言称:我多次看到这样的词句:“未能实现的加拿大最杰出总理。”杰克总是让那些与他持不同观点的人产生共鸣。他不是那种讲一套做一套的人。他在发言时总是非常自信,因为他相信自己说出的每句话。他对工作富于激情,他从不人云亦云,他从政不为权利不为钱财不为退休金,他是年轻人的杰出榜样,他将激励后人。

Petnicks称:林顿是为所有加拿大人发言的真正加拿大政治领袖,是个正直的人。我们确信民众将继承你的政治遗产,将它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