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邹至蕙:林顿信念永存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已故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遗孀邹至蕙周三表示,她不觉得自己孤单上路,看到公众支持林顿的信念,也给予她很大鼓舞,并相信他的信念可以延续到永恒。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在林顿离世后,首次接受中文传媒专访。她在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专访时表示,林顿离世后头几天日子难过一点,但后来见到那么多人支持林顿,以及提到林顿对他们的影响,就觉得很安慰,日子就容易过一点。现在心情仍然是时起时落,有时触景伤情,就难过点。

但她说,幸好有来自香港及纽约的朋友帮忙,协助她适应没有林顿的日子。她表示,仍然继续昔日与林顿经常做的事,例如是跑步及游泳,虽然会触景伤情,但也希望可以踏出这步,毋须害怕。她形容第一次游泳有困难,但游了几次后就容易点。

邹至蕙在林顿国葬时,独自走在林顿灵柩后面,但她说,并不感到孤单,因为仍然有很多朋友、同事,与她一起走日后的路,再加上有很多市民自发跟随林顿的灵柩,令她体会到林顿乐观的性格,感染了那么多人。“我看到很多人出来,及支持爱人如己的信念,我觉得很鼓舞,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她又说,林顿生前关心华人社区,未与她交往时已经关注平反人头税的问题,又多次为华人社区筹款。看到华人社区对先夫的思念,令她觉得华人社区并不是政治冷感,华人社区表达出来对林顿的思念,也给予她安慰,去渡过这个难关。

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她说,与林顿是很合拍的夫妻,两人有共同喜爱的工作、电影、又一起爬独木舟等。她认为,两人那么合拍是一个祝福,两人都觉得,虽然人已离开,但彼此经历的时光是永恒。她说,林顿离世时,对死亡没有恐惧,相信先夫充满爱心的信念也可以延续到永恒。若看到其他人也因为有希望和爱心,而能对朋友,社区及本国有贡献,就会反映出虽然林顿不在世上,他的信念也会长存。

邹至蕙说,靠着自己的信念,令她能坚强面对林顿的离世。她解释,自己10多岁时,已经有信念是生与死是自然的事,爱可以战胜死亡,再加上林顿是开朗的人,也毋须那么忧愁。她又说,没有因为要面对传媒,而眼泪在心里流的挣扎,并认为,生命要向前望,毋须一直往后望,也毋须为未来而担忧。

林顿在亲人陪伴下平静离世 邹至蕙指是另一个祝福

特约记者杨婉文/已故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遗孀邹至蕙周三表示,林顿离世时没有遗憾。她形容虽然面对丧偶之痛,但仍觉得满有祝福。

邹至蕙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夫妻两人都认为,人生要活得好,没有后悔,因为永远不知几时死亡,死亡也只是人生另一个旅程,因此林顿无惧死亡。虽然林顿的女儿再度怀孕,明年一月会再有孙儿出生,但见不到孙儿出生,不会遗憾。“我们控制不到的事,为何要遗憾呢?”

她说,知悉林顿有第二种癌症时,没有震惊或晴天霹雳的感觉,虽然不能即时接受这个坏消息,但一段时间后也接受了,并即时考虑如何进行治疗。她又认为,世上发生的事有很多大家都不明白,毋须要因为丈夫再次患癌,而觉得上天不公平。

她又说,与林顿走人生最后一段路时,尽量照顾他,刚好夏天工作不太繁忙,可以有时间照料他,及与他渡过最后一刻说再见都是祝福,因为有些人未能与至亲道别。她指出,林顿走到生命尽头时,也没有很辛苦,或觉得很痛而要打吗啡针。

她认为,林顿在亲人陪伴下,平静及没有痛苦地走,也是另一个祝福。

邹至蕙续称,由于林顿拥有一个大家庭,再加上朋友帮忙,分担照料林顿的工作,母亲及朋友又协助煮汤给林顿喝,因此没有感到心力交瘁。

她指出,与林顿道别时,叫他毋须担心,他的精神会延续下去,他也没有担心。而林顿临终时,没有向她交托最后的说话,因为相识多年,需要讲的都讲过,尽在不言中。

邹至蕙又指出,幸好自己住在多伦多市中心邻近医院,可以有善终服务,让林顿在家中离世,但据悉,士嘉堡没有类似的善终服务,病人要在医院离世,认为善终服务仍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