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庄文浩档案

年龄:35岁

出生日期:1971年11月22日

出生地点:安省温莎

家庭:父亲于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是一名医生,母亲则是荷兰移民;妻子戴维森(Caroline Joan Davidson),她是19世纪90年代纽芬兰省长、拥护联邦制度的政治家怀特维(William Whiteway)的后裔;儿子威廉(William)。

学历和资历:在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修读政治科学和历史,没修毕学位,即离校投职加拿大轮胎公司(Canadian Tire);其后就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在资产研究公司(Research Capital Corp.)担任信息技术职位;历任全国冰球联盟运动员协会 (National Hockey League Players Association)资讯主任、大多地区机场管理局(Greater Toronto Airport Authority)皮尔逊国际机场重建计划高级技术顾问;1997年,庄文浩与其他人一起创办Dominion Institute,以其提高加拿大人的历史及公民意识。

政治生涯:在2000年参加联邦选举,以进步保守党身分参选,排名第3;2003年,支持麦凯(Peter MacKay)角逐联邦保守党领袖;2004年,首次当选保守党国会议员,代表惠灵顿-荷顿山(Wellington-Halton Hills)选区;总理哈珀任命他为政府关系部长、运动部长、枢密院主席(Queen’s Privy Council)。继陈卓愉后,庄文浩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二个华裔内阁部长,更是首名华裔正部级内阁成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