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魁北克动议:哈珀获得压倒性胜利

2006年11月28日10:11:16(京港台时间) (星网记者依卡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关于承认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中的一个邦国(Nation)的动议在国会顺利通过,但是在这期间,他失去了一个内阁部长。

在周一(11月27日)晚的议会投票中,哈珀的动议得到各个党派的大部分议员支持,最终以266票同意,16票反对,从而顺利过关。

但魁人党所提出的相关动议其后也进行表决,以234票对48票的结果被否决。

保守党议员被哈珀要求不能反对此项议案,尽管有报道说,有一些保守党议员对魁省为一个邦国持保留态度,但他们还是悉数到齐来支持其顺利通过。虽然看起来哈珀的议题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许多学者认为,魁北克问题从此无穷后患。渥太华大学历史学家贝耶尔(Michael Behiels)说:“这实在是非常糟糕的主意。”精通魁北克问题的贝耶尔指出,哈珀完全出于非常、非常短视的政治利益。

有一些保守党国会议员投了反对票,包括目前正在竞争自由党党领的德莱登(Ken Dryden)和联邦前移民部长胡平藻(Joe Volpe)。

就在庄文浩在议会关于魁省邦国动议表决前几个小时,提出辞去枢密院主席兼政府事务部长及体育部长,他表示自己无法接受哈珀的族裔民族主义(Ethnic Nationalism)。

自由党党领竞选人德莱登(Ken Dryden)表示,保守党政府承认魁省为一个“邦国”的动议,会加速魁省从加拿大分离出去。

在国会外,在自由党党领竞选中处于领跑之一的甘乃迪(Gerrard Kennedy)表示无法支持魁省作为加拿大邦国的动议。

“我并不认为此项议案可以代表加拿大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如果哈珀先生是真诚的话,那他就应该多聆听,让加拿大人参与进来,并且说服民众。”

保守党应用紧急命令(three-line whip)要求部长和议会大臣全部出席今天晚上的投票,而后坐议员可以选择投弃权票。

庄文浩的辞职意味着他将会成为保守党的后坐议员,同时他也可以对此动议投弃权票从而不被他的政党责难。

据悉,在庄文浩辞职之后,他的职务将由安大略省议员Peter Van Loan来接替。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着名政治评论员Rex Murphy则高度赞扬庄文浩为了坚持原则而甘弃乌纱帽的高尚品质。他不仅完全赞同庄文浩只有加拿大才能称为国家的观点,批评议案本身措词暖昧、立场含糊,更称赞庄文浩说得很对,干得很漂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