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新闻人物:加拿大首位辞职的华裔内阁部长庄文浩

2006年11月28日22:31:36(京港台时间) 多维社记者李辛综合报导/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11月27日突然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反对总理哈珀关于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nation)”的动议。加拿大舆论认为,庄文浩是加拿大政坛首位辞职的华裔内阁部长。

中新网报导,庄文浩辞职的消息一传出,加拿大华裔社区为之震动。今年2月6日,加拿大保守党上台执政,庄文浩获得联邦政府总理哈珀的提名,出任枢密院主席、政府间事务兼体育部长,成为哈珀政府中最年轻的阁员,也是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

1971年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的庄文浩,在费尔古斯长大。父亲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在安大略省行医30年。母亲是荷兰移民,是个护士。庄文浩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庄文浩从高中时期开始对政治产生兴趣。过去10多年间,他在加拿大政坛一直非常活跃,曾在多次省级和联邦选举中助选;此外,他还热心社区和公益事业,成为多个机构董事会成员。在2004年6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庄文浩首次当选联邦国会议员,并担任该届国会的工业、自然资源及科技常务委员会成员。

庄文浩经典语录:我们每个人,不管你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你都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有权拥有主流人群所拥有的一切权利,也就是说,要做一个不加族裔限定符号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保守党2006年重新赢得选举,年仅34岁的华裔议员庄文浩获任政府间事务及体育部长,成为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也是本届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

过去10年间,庄文浩曾多次参与保守党候选人的助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选战经验。从1997年起,庄文浩为华人社区筹集了大量善款。因此华人选民极力支援他,希望他能“让国会听到来自小镇的声音”。

华裔社区评论说,加拿大枢密院是为总理和内阁谘询服务的机构,庄文浩年纪轻轻便被委此重任,,不可不谓“少年得志”。但你从他的身上却找不到一丝轻狂,一举手一投足,都透着历练、沉稳和持重。

显然,他不但拥有年龄上的绝对优势,而且还有100多万加拿大华人华侨的积极支援,这位温和的保守党人的政治命运将延续很久。他将会影响更多的华人挤身加拿大的主流社会,甚至向政界发展。

“我小时候,父亲在周末送我学过广东话,也学过普通话,但现在都不会讲了。”“我父亲是医生,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我们家在一个小城市,没有别的讲汉语的人家,所以根本没有机会练习我学的汉语,汉语就渐渐生疏了。”

庄文浩的父亲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在安大略省行医30年。母亲是荷兰移民,是个护士。二人在金斯顿一家医院相爱,结婚后搬到了惠灵顿县。1971年,庄文浩出生在温莎,但在费尔古斯长大。他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我的性格里有母亲的直率,更有父亲谦恭的一面。”谈起已相继过世的父母,庄文浩无比眷恋。“父亲常打趣母亲脾气急,缺心眼,想什么说什么。母亲则以牙还牙,嘲笑父亲过于温和,逆来顺受。”

这样一个和谐的跨文化家庭使得庄文浩非常赞同加拿大实行的多元文化政策。他说:“这项实施多年的政策使我们可以包容各种不同的文化,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和谐相处。正是因为这种文化上的多元,加拿大城市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但也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庄文浩指出。“过多地鼓励少数族裔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则意味着没有把他们看作是主流社会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反而把他们边缘化了。”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我们每个人,不管你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你都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有权拥有主流人群所拥有的一切权利,也就是说,要做一个不加族裔限定符号的加拿大人,”庄文浩说。“拿我来说,我非常骄傲自己拥有华人的文化背景,我也非常自豪华人在历史上为加拿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我首先还是一个加拿大人。”

他说,这一观点并不是他的原创,加拿大很多政治家早就强调过。但遗憾地是,近些年来,它逐渐被人忽视了。其实,在加的100多万华人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华人还游离于主流社会以外。“一个人只有融入主流,代表主流,才有可能被广大选民认同,被选入公共服务部门,那才是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最好渠道。”

庄文浩上任后,媒体发现,政府间事务部长的工作非常适合聪慧敏锐、踏实和善于与人交往的庄文浩。庄文浩说:“政府间事务部与其他部门不同,它没有一个庞大的责任部门,我的职责是协助总理处理联邦和省、省和省之间的关系。其中,国家团结、政制和联邦拨款等问题是最主要的。”

星岛日报曾经报导,上任不到两个月,他走访了全加10省中的7省,与省长们一一见面“过招”。他说,“我还没有去缅尼托巴、纽芬兰和爱德华王子岛三个省,按照历史惯例,这三省由总理直接协调。”庄文浩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地区之间的平衡问题。

他说,每个省各有特点,省长们也各有要求,联邦政府就要使出浑身招数来进行平衡。健保、社会保险和职业培训这些方面最需要做到省际平衡,为此,本届联邦政府已经倾其所有,注入极大资金予以支持。

作为华裔,庄文浩非常关心“人头税”平反。由于他的努力,渥太华华人社区曾向他赠送奖状,上书“为民请命,名载加史”八个字。庄文浩认为,联邦政府在国会向华人作出正式道歉最为重要,这宣告加拿大真正结束历史上悲惨的一页。同时,他看到华人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已经得到全国人民的承认。

为此,他呼吁华人踊跃参政,参与管理自己的国家。他表示,联邦政府注入600万元,用于将温哥华建设成为通向亚洲的太平洋门户,这与当初对来自亚洲的华人徵收人头税已不可同日而语。他相信,在可见的未来,华人在加拿大的前途将越来越广阔。

有不少媒体认为庄文浩是个温和的保守党人,他说这同父亲的影响有很大关系,“父亲常教育我要勤俭顾家,谦虚谨慎,凡事要顺其自然,不可强求。”他说:“确切地讲,我是个实用主义者。我们国家很多事情是靠切实可行的办法,而不是靠(政党)主张解决的。”

上世纪70年代,身为长子的庄文浩曾随父亲回香港看望过奶奶。那是他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到香港。但庄文浩一直在紧密跟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变化。他的两个弟弟经常回香港,香港的亲戚也常来加拿大,他们给庄文浩带来了许多关于中国的感性认识。

“中国在亚太和全世界的舞台上正扮演着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引人注目,”他说。“我认为世界应该欢迎一个强大的更加自信的中国,因为这对其他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对加拿大也是一样。我觉得加中两国的关系有很大发展潜力。”

成长在一个和谐的跨文化家庭使得庄文浩非常赞同加拿大实行的多元文化政策。他曾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项实施多年的政策使我们可以包容各种不同的文化,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和谐相处。”

几个月前,身为加拿大体育部长的庄文浩曾会见过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人,并达成加保守党政府执政以来执行的首个加中合作专案。他当时对媒体说,如果2008年保守党继续执政,自己还继续担任体育部长,希望能率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