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统计局最新研究:两成半选民大选没投票

28%人称没兴趣 23%说生活太忙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研究发现,在5月2日的联邦选举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合资格选民没有行使投票权,最大的原因是他们不热中投票,其次是太忙,没时间投票。

在最近的一次联邦大选,750万人合资格投票,超过四分之一未有投票。选民不投票,最常见的理由是没兴趣(28%),其中一些选民觉得自己的一票不会影响结果。

23%的选民说,他们生活太忙,没时间投票,他们有家事要处理,要上班、上学。另外10%的人说,他们没有投票,因为他们不在市内或外游。8%的人表示,他们不喜欢候选人或竞选议题。

约有4%的人说,他们忘记投票,略多于1%的人说,基于宗教信仰,他们不投票。约有29%的男性说,他们不投票,因为他们没有兴趣,女性的比率则是26%。

男性较多说,他们不投票,因为太忙。女性给出不投票的理由,较多是患病、身有残障,两者的比率是11%对6%。

选民不投票,不同年龄组别有不同的原因。18至24岁的年轻人,最常见的原因是没有兴趣(30%),23%的人说他们太忙,11%的人说他们不在市内或外游。

没投票的25至34岁成年人,31%说他们没有兴趣,30%说他们太忙。没投票的65至74岁长者,最常见的两个理由是患病或残障(22%)、没有兴趣(21%)。75岁以上的人,最常见的不投票理由是患病或残障(44%)。

不热中投票,自觉一票影响不大,4个省份的比率高出全国平均数:纽芬兰-拉布拉多省、斯高沙省、魁北克省和沙斯卡寸旺省,魁省的比率最高(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