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NDP与自由党谈合并划句号

明报/前联邦新民主党党领布罗德本特(Ed Broadbent)周六说,新民主党在大选中获得巨大成功,与自由党合并的讨论从此划上句号。

新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的席位,从36个猛增到102席,成为加拿大国会的正式反对党。

布罗德本特周六早上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他不认为两党之间的合并谈判还有前途。他说:“如果本次大选中,哈珀未赢得多数政府,那么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合并为多数,这个对话可能会发生。”

自由党遭遇重大挫败,一些专家再度提起两党合并,亦即结合加拿大 左翼和中间政党势力,挑战右翼的保守党。

在周一前,布罗德本特是最成功的联邦新民主党领袖。1988年他带领新民主党,获众议院43席。布罗德本特1975到1989年当新民主党党领,2004年重返国会2年。

他指出,党领林顿(Jack Layton)?重社会民主信息。实际上,他认为各反对党都有胜过保守党的进步议程。“它们宣传的议题,无论是医疗、住屋或其他问题,我相信,比哈珀更加获得绝大多数国民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