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新届国会议员来自各行业

(渥太华、满地可8日加新社电)第41届国会议员已诞生,他们来自不同背景、各行各业,不止是传统的银行家、律师和商人。

在国会网页国会议员简介中,大部分议员自称企业家或商人,308人有76人。国会议员有44名律师、29名政客、20名农民,22人曾当记者、广播员或电台及电视主持人。38人在大学、学院、高中、小学执教鞭,或教授语言;3人是医生,7人是警察。

两名国会议员在加军任职中校,他们是保守党的霍恩(Laurie Hawn)和奥皮兹(Ted Opitz)。保守党的奥康纳(Gordon O’Connor)官拜准将,皮克灵-士嘉堡东选区新任保守党国会议员奇苏(Corneliu Chisu)也曾参军。

温尼辟自由党国会议员拉穆勒(Kevin lamoureux)是航空交通控制员,另一名自由党人加尔诺(Marc Garneau)是加拿大首名太空人。

国会议员不乏美术细胞,保守党的谢伦伯格(Gary Schellenberger)前职室内装修师和油漆匠,他也是商人。一些国会议员更有音乐天分,5人是音乐家,包括新民主党的安格斯(Charlie Angus)、奥宾(Robert Aubin)、卡什(Andrew Cash)和拉弗蒂(John Rafferty),还有保守党的布朗(Lois Brown)。

国会议员来自世界各地,34人在国外出生,包括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

新民主党上周在魁北克省夺得58个国会议席,党魁林顿(Jack Layton)周日重现魁省流行清谈节目,为他的魁省团队说话,誓言他会为魁省争取权益,更为27岁新晋新民主党议员布罗索(Ruth Ellen Brosseau)护航。

他说:“新民主党要保证,在国会每天议事时间内,都要兼顾魁省的愿望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