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涉嫌G20峰会期间用警棍殴打市民 多市警员被起诉

星岛日报/安省特别调查组昨日宣布,正式落案起诉多伦多警员韦德尔(Glenn Weddell)袭击导致他人身体受伤的罪名。韦尔德涉嫌于20国峰会期间,用警棍殴打一名正在以手机拍摄警方马队的男子巴顿(Dorian Barton),导致巴顿手部骨折。安省特别调查组曾先后3次立案调查这宗案件,但最初两次均因为无法确定涉嫌殴人的警员而搁置。

特别调查组总监史葛(Ian Scott)表示,调查人员经三轮调查该宗发生于去年6月26日的案件后得出结论,认为有合理的理据相信多伦多警员韦德尔触犯了刑事条例第267章B条,因此昨天正式起诉韦尔德袭击导致他人身体受到伤害罪名。

在案中遇袭受伤的巴顿,于案发当日在省议院附近用手机拍摄警队马匹的照片,但被一名警员以警棍痛殴及拘捕,他手臂骨折,背有瘀伤,四肢肿胀。

特调组调查两次遭搁置

安省特别调查组于去年11月25日正式就此案展开调查。但由于当时无法确认殴打巴顿的警员身份,其他证供亦无法充分说明巴顿如何受伤,因此调查被搁置。

至今年1月14日,特别调查组收到7张有关巴顿被捕时的照片,因此决定重新展开调查。当时有12名警员及两名平民目击者接受了问话。

调查人员同时翻看了多伦多警方提供的现场附近的录像。但这次调查同样因为无法确认打人的警员身份而于5月16日再度被搁置。

特别调查组总监史葛于5月26日宣布再度就此案展开调查。他当时表示,由于特别调查组目前所采用的技术无法鉴定出打人的警员身份,他们曾先后多次要求警方提供协助。史葛透露,他首次向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提出要求是于今年1月20日,但警队未有适当配合。直至5月25日,调查人员才获得有关资料,遂于翌日重开调查。

史葛表示,根据警方于上月25日提供的资料,调查人员再综合之前两次的调查的资料,相信当日殴打巴顿的警员为韦德尔,于是对他提出正式起诉。韦德尔将于7月21日在法院首度提堂。

SIU两度结案终提起诉 警被控袭击峰会示威者

明报/经过将近一年调查、其间2度结案的多伦多G20峰会警察伤人案,昨天终于出现结果,专门调查警方造成死伤案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IU),昨下午对多伦多警方11分局警员韦德尔(Glenn Weddell),以袭击他人造成身体伤害的罪名提出起诉。

今年30岁的多伦多点心师巴顿(Donan Barton)声称,去年6月的G20峰会期间,他在省府所在的皇后公园进行拍摄时,被警察拘捕、推到行人道上,最后送进临时拘留所。在争执的过程中,他被打断了一条手臂,眼睛乌青,并有多处擦伤。

特别调查组调查此案时,因缺乏足够证据首次于去年11月25日结案。

2个月之后,由于7张和拘捕巴顿有关的相片出现了,调查又重新开始。

此案现场总共发现11名警员。调查组和他们都进行了约谈。但他们当中谁也无法指证肇事人。

结果,调查到今年的5月16日,仍然无法进行下去而结案。

但是10天之后,调查再次重新展开。调查组要求多伦多警方就他们如何发现现场有11名警员涉及本案,做出解释。而警方交出了调查组需要的资料。

7月21日出庭

特别调查组负责人斯科特(Ian Scott)表示,根据和警员谈话的内容,以及之前调查获得的资料,现在有了合理的基础来相信,多伦多警队的警员韦德尔于2010年6月26日,在巴顿受伤案中,是犯有袭击他人造成身体伤害的罪行的。韦德尔需要在7月21日出庭。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要求公开聆讯G20峰会

星岛日报/多伦多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向联邦保守党政府施压,要求就去年夏季的20国峰会进行全面的公开研讯。

邹至蕙说,向国民公开谁人作决定,为何作出这些决定,以及道歉。

她是代表那些仍然等候获得与这次峰会有关的损失赔偿的小商户发言。这次新闻发布会在皇后西街的The Horseshoe Tavern外举行。与她一起的还有克绪(Andrew Cash),娜殊(Peggy Nash)及凯尔维(Matthew Kellway)。这些国会议员被称为新民主党的多伦多党团。前一天,联邦审计总长报告称,政府在八大工业国会和20国集团峰会的基建款项中将5,000万元用于保守党国会议员甘礼民的墨斯谷加(Muskoka)选区方面,误导国会及忽视联邦政府的政策。

根据邹至蕙的办事处的资料,多伦多的商户提出了371宗的索偿,总额超过1,000万元。目前不清楚有多少已获得赔偿。

Horseshoe的东主高恩(Jeff Cohen)以1年前同一期间的收入为依据,申请12,500元的赔偿。他目前仍未收到任何的赔偿,但政府人员多次要求获得更多的资料,包括5年的财务纪录。

由外交部及加拿大国际贸易部负责的联邦峰会管理办事处未有就访问的请求作出回应。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