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G20期间警被控施暴 判无罪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1日电/首名被控在2010年20国峰会(G20)期间粗暴执法导致致民众重伤的多伦多警员,31日在安省高等法院获判无罪。

任职剧场引座员和半职编辑的巴顿(Dorian Barton)说,2010年6月26日下午,他在多伦多省议会大厦所在的皇后公园(Queen’s Park )观看“和平的示威活动”,当他用手机上的相机拍摄骑马的警察时,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包围了上来。他指称,一名警察将他摔到地上,他的上臂都摔断了,随之数名警察蜂拥而上,对他拳打脚踢。

被控告攻击导致他人受伤、以武器攻击他人罪名的多伦多警员韦德尔(Glenn Weddell)始终辩称无罪。他的辩护律师布劳迪对法庭说,他的当事人韦德尔根本没有攻击过巴顿,韦德尔与巴顿的唯一肢体接触,是韦德尔看到巴顿跌倒后上前扶了他一把。

一些目击者当时拍摄了巴顿遭逮捕的照片及视频资料,但均未能显示韦德尔用盾牌将巴顿击倒和用警棍猛击巴顿。此案的苦主巴顿也未看到韦德尔攻击他,但有一名证人指证说,他看到韦德尔殴打巴顿,但他未能将之拍摄下来。

主审此案的法官艾利斯说,巴顿未能指认攻击他的警员,也没有图像资料证据指认被告韦德尔,法庭有理由对韦德尔被控的攻击导致他人受伤、以武器攻击他人的罪名持怀疑态度,据此判决韦德尔无罪。

判决结束后,韦德尔来到法庭外对媒体说,这些罪名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精神负担,他们全家经历了一段相当艰难的时期,现在终于一切都过去了,“我只想回去做我最热爱做的事情,那便是当好我的警察”。

巴顿最初被控妨碍警员执行公务和参加非法示威活动的罪名,但后来这些指控均获撤销。除了由检方对韦德尔提出的公诉外,巴顿也入禀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和那些不知姓名的警员,要求赔偿25万元。

韦德尔是多伦多G20峰会警民冲突事件中第二名遭到刑事控告的警员,在他之前,另一位多伦多警员阿德古提(Babak Andalib-Goortani )被控在2010年6月G20峰会期间,在安省议会广场内用武器攻击诺宝迪(Adam Nobody),导致他的右眼下部骨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