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杜锡马娃宣布角逐魁人党魁

昔日独立运动中曾携手冲锋陷阵

加通社满地可电/在魁北克独立运动中冲锋陷阵的两名元老将决一胜负,争取领导魁人党并重温建国美梦的重任。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Gilles Duceppe)及魁人党执政时多次入阁的马娃(Pauline Marois)在周五几乎同时宣布角逐魁人党党魁意愿,杜锡因置身联邦政坛而闻名全国,马娃则从1980年代起就活跃于魁省政界,能力高强而受人尊敬。

两雄相争只会斲伤元气

有些分离主义人士要拭目以待昔日战友角逐盛况,但有人认为两雄相争只会斲伤元气。

魁人政团国会议员文诺德(Real Menard)接受加通社访问时说,失败者就要退出游戏,显然不是好结局。两位主权独立领袖本来可以共襄盛举,现在却出现对抗局面,他相信杜锡留在渥太华,而马娃在魁省会更有利于主权独立运动。

会使主权独立大家庭更健全

将离任的魁人政团众院领袖哥蒂亚(Michel Gauthier)跟杜锡共事多年,也支持过马娃角逐魁人党党魁。他说,两名候选人有不同的经验、观点,他们互相对抗会使得主权独立大家庭更健全。

马娃告诉记者说,她在周五晨才决定角逐,觉得魁人党还有艰巨的任务。3月26日省选突显了大问题,希望再跟魁省民众密切联系。

魁人党党魁博克莱(Andre Boisclair)辞职后,杜锡面对参选压力,他在周五发表声明说,是终止悬而不决状况的时候了。

魁人党的激进分子不会怀疑杜锡或马娃的主权独立立场,但他们要选择坚强有力的领导或是广泛的从政经验。

杜锡在过去10年铁腕统治魁人政团,有人希望他改正魁人党欠缺纪律的问题。但杜锡从未执政,令人怀疑他的领导风格是否适宜案牍劳形的省政工作。马娃却有丰富的经验,她在30多年从政生涯中涉足过财政、教育、卫生等事务,还担任过副省长。

许多观察家预期,杜锡或马娃会礼让而成全对方,以免演变成势不两立的竞争而伤害失败者。

曾两度竞逐党魁失利

现年58的马娃两度竞逐党魁失利,首次是1985年,然后在2005年再度败于博克莱。哥蒂亚说,我们都担心大家喜爱的两人冲突,不过他相信竞争会使党更健全。

博克莱在省选失利后指责魁人政团暗箭伤他,除了少数魁人党重量级角色在本周初公开支持杜锡外,更多人暗示他应该留在渥太华。

马娃比较受欢迎,有人立即声称她将是最佳领导人,省议员马拉科(Marie Malavoy)说,马娃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外界传闻可能角逐党魁的广播界人士德兰维尔(Bernard Drainville)也表达支持之意。

目前还未决定何时召开选举魁人党党魁大会,也不知魁人政团何时要遴选接替杜锡人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