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哈珀总理宣布推出《平民拘捕及自卫法例》

-总理宣布推出《平民拘捕及自卫法例》 案发后合理时间平民可自行捉贼
-邹至蕙胡平藻抢先贺陈旺 揶揄保守党政府对有关事件落后
-华人价值观进入加国刑事法 奚治谨律师认为华社应骄傲

chenwang.jpg
哈珀总理(左1)在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及国务部长范天奴的陪同下,特意到中区华埠探访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图示哈珀与陈旺(右1)握手。陈旺身后是他的太太。 (李守铭摄)


总理宣布推出《平民拘捕及自卫法例
案发后合理时间 平民可自行捉贼

明报/加拿大总理哈珀就多伦多中区华埠超市老板陈旺因捉小偷反被控一案,昨天在多市宣布推出《平民拘捕及自卫法例》(The Citizen’s Arrest and Self-Defence Act),让商店东主、钱财物业主人或获授权者,可于案发后“合理时间内”,同时警察未能及时到场的情况下, 可自行逮捕贼人。上述主要是修改现时刑事法第494条的《平民拘捕条款》中,规定受害人见到小偷正在偷窃时,才可自行拘捕的限制。

总理哈珀表示:“大部分加拿大人相信,法例过分保障犯罪者的权利,已失去适当的平衡,故有必要修改法例来扩大保障平民自卫的权利!”他说,以勤劳工作小商人陈旺案件为例,该案原本应可避免发出检控,他只是为了保护其财物及其家人。

受害人不应反成司法受害者

他续称,罪案受害人不应同时成为刑事司法系统的受害人,修改法例能让加拿大人清楚了解自卫的权利,包括保障其财物时可作出的行动,同时减少了自行逮捕贼人时的限制。

哈珀说,警方仍继续是“前线”执法人员,修改法例只是承认警员有时未能及时到场时,平民有时也可补上。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Joe Volpe)和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分别于去年6月和9月,在国会提出私人议案,同样地建议修改刑事法第494条的《平民拘捕条款》,但至今未获通过。

总理哈珀作出回应称,该党看过上述两项私人议案后,曾讨论过有否其他选择。他认为该党昨天推出的修订议案,抽取了上述两项私人议案的精华,同时范围更为广阔。

该修订法也声明,平民自行逮捕时只可用合理的武力,不能过分动武。修订法亦提醒平民自行逮捕时,有机会造成自身危险,由于平民跟警员不同,他们未有接受逮捕的训练。故政府建议国民决定自行逮捕前应考虑以下情况:

(1)有否警员在场?

(2)自己及他人的安全会否受影响?

(3)应否报警而不是自行逮捕?

(4)有否足够证据相信对方犯罪?

(5)自行捉贼后应否立即交给警方?

该修订法也涉及将现时刑事法第34至37条有关自卫的解释结合为1条,容许平民若有足够理由相信自己或他人受到危险时,可作出行动来保护自己。

容许动武保护财物或物业

另刑事法第38至42条有关保护其财物方面,也会结合为1条,容许当事人于合理的情况下用武来保护其财物或物业,包括于擅闯私人重地的情况下。

现行法例会衡量受害人有否先出手袭击或有否企图用致命的武力,来决定受害人是否合理自卫。当受害人为了保护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或免受严重伤害时,才可使用致命的武力。其中法庭已声明,当事人不可以保护财物为理由去使用致命武力。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法律顾问Nathalie Des Rosiers则担心,修例会鼓励“警戒主义”(vigilantism),引致被人滥用,及有人招致自身危险。她质疑应否为1宗案件而修改有1项有长远历史的法例。她认为,与其修改法例,不如主张有选择性的明智检控。

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昨天表示,其执政保守党一向主张严惩罪犯,包括较早前提出修改法例,废除被扣押狱中等待审讯的罪犯,于法官判刑时,可将之前监禁时间1天当两天计算,令入狱刑期大减。

哈珀先光顾陈旺超市“做秀”

总理哈珀昨天来到多伦多宣布修法的决定,虽然他的新闻会在皇家约克酒店举行,但新闻会之前,他先行来到事件主角陈旺的金牛城超市,看望陈旺,并以购物的实际行动,帮衬陈旺。

哈珀昨天预定上午11时抵达。邹至蕙和胡平藻2人的新闻会早于10时召开,10时40分左右结束。之后,皇家骑警保安人员开始出入超市,观察超市内外环境。此时天气虽阴,但气候和暖。超市内顾客不多,一切井井有条。保安人员对环境大致满意。

按照总理办公室昨天的安排,记者全部到皇家约克酒店集中,然后由总理办负责备车将他们运载到拍照的地方。至上午11时左右,巴士将20多名摄影记者运到。

金牛城超市顿时拥挤起来,所有收银机暂停运作。当值的姑娘们在两旁登高站立,争看热闹。

11时10分,哈珀总理和司法部长倪可森、国务部长范天奴等人一起从超市后门进入,来到前头中央为他“特备”的收银台前,笑容满面地选购了一瓶枫叶糖浆,陈旺夫妇同样笑容可掬地收了总理的购物钱,并送了一袋桔给哈珀总理。此时,镁光灯劲闪、一片光亮。

这是陈旺一个月内第二次和总理握手。上次是在1月21日,总理哈珀来大多区专门安排和他见面,向他通报政府准备修法事宜。上次有媒体报道他小人物见总理受宠若惊。不过在加拿大小人物和总理平等。今次再收总理的购物钱,他和太太少了紧张,多了兴奋。

整个场面持续了不足10分钟。因为事先说好这只是“摄影机会”,不设记者采访。总理一行购物、拍照完毕,随即离开。金牛城超市迅即恢复了往常的安静。

邹至蕙胡平藻抢先贺陈旺 揶揄保守党政府对有关事件落后

总理哈珀昨天到多伦多宣布修法之际,曾经就此事各自先期提出过私人议案的2位国会议员邹至蕙和胡平藻也抢先一步,在哈珀前来象征性购物并与陈旺合影之前,赶到陈旺的金牛城超市,向他表示祝贺。

胡平藻表示,陈旺捉贼反而被控的事件发生后,保守党曾经表示关注,但没有提出修法的议案。相反他和邹至蕙则分别在2010年的6月和9月提出了私人议案。

他表示,反对党的2个私人议案,各自做了研究,理论上站得住脚,在法庭上也经得起考验。相反,总理哈珀直到3周前才宣布修订公民逮捕权是政府的第一优先。

他继称,因此,可以看出,联邦政府在此事件上是利用了陈旺来试验法庭的。

而陈旺和他的员工在1年半的过程中受到很大压力,并支付了不少费用。通常情况下,联邦政府这样做的时候,他们会负责当事人的费用。为此,他认为,联邦政府也应负责陈旺的法庭开支。

邹至蕙表示,她对于政府终于行动感到宽慰,因为刑法获得这样的修订后,将具备阻吓偷窃的作用。她昨天一早已看到联邦政府的修订议案,发现采用了不少她的语言和内容。

她表示,修改的关键是店东保护自己私人财产、捉拿小偷时间上的合理性。

他们2人都表示担心,如果今年大选,那么该项修法未必能够最终成为法律。

陈旺的超市昨天打扫干净。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仍然感谢一切在此案中帮助过他的人,包括政府、2位提出私人议案的议员、市民和媒体。

被问到在法律修订之后,如果再逢类似情形,是否会奋力捉贼?他说,如果法律没有修订,那是肯定不会这样做了。因为后果太可怕。但是法律修订之后,则可以考虑。但也需要考虑具体情形。

他说,通常有人偷窃,如果吓唬一下,对方也就逃开。但那个唐人街“名偷”伯奈特则有点特别。吓也吓不走。

虽然胡平藻有意为他争取赔偿,但陈旺似乎并未准备好披露其花费的总数。

华人价值观进入加国刑事法 奚治谨律师认为华社应骄傲

陈旺事件峰回路转,从入狱开始,到总理访问作结,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接受本报访问的有关人士,不约而同地感觉到,今次事件华人社区敢于出头,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为改善加国人民生活,起了作用。

律师奚治谨(图)表示,这一次事件,可以说是华人起到了领导作用,代表了本国所有奉公守法的大众。华人社区在事件进展过程中,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认为事情颠倒了是非。现在终于华人坚持的价值观进入了本国的刑事法,改变了加人生活。

华人社区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

她说,陈旺遇到的问题,并非孤立。许多加人也都感到。奉公守法的公民和店东保护自己财产的行为,具有合理性。

陈旺被起诉严重罪名之后,陈弘基发起,袁海耀、奚治谨等人都参加了“受害人权益委员会”,对扭转局面,起到作用。

中区唐人街商业改进协会负责人之一的郭伟光表示,他看到今天总理前来宣布修法的消息时,最大的感受是华人的呼声和要求,得到了回应和尊重。

他说,总理哈珀今次是来对包括华人在内的加拿大的诉求,做出了反应。回顾整个事件,“作为华人,有一种胜利感。”他表示。

他相信,修法如果成功,对于改善唐人街的商业环境、阻吓小偷小摸可以起到作用。唐人街可以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