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麦坚迪省长家走出三个中国大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提起加拿大,人们立刻会想到白求恩。在中国人民心目中,这位令人崇敬的国际主义战士不但是加拿大最为著名的国家名片,也是连接中加两国友谊的纽带。其实,还有一段正在续写的历史篇章颇为传奇,现任安省省长道尔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家中,先后走出过三个中国驻外大使,其中包括两位中国驻加大使。

10月5日晚,安省政府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安省议会大厦内联合举行庆祝酒会,隆重纪念中加两国建交40周年。40年前,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宣布自1970年10月13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

img_1472_w.jpg

安省省长麦坚迪和中国驻多总领馆总领事陈立刚分别致辞祝贺。麦坚迪省长引用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的名言说,“我们尊重和承认过去,但不会敬奉,因为我们的未来将会更加伟大。” 麦坚迪将于本月下旬亲率经贸代表团展开第四次的中国之行。

陈立刚总领事说,40年来,中加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在政治互信、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得到巨大的发展。他同时指出中加两国的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为推动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倾注了无数心血。

麦坚迪省长回忆说,他与中国的关系实在是不同寻常。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首批公派加拿大渥太华的9名留学生中有3人住在他的家中。麦坚迪当时是学生,家中还有5兄弟和4姐妹,他通过与这些中国留学生的交往,进一步认识了当时还颇为神秘的中国,彼此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麦坚迪家族与政治的渊源不浅。省长的父亲老麦坚迪(Dalton McGuinty Sr.)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一位大学教授和渥太华教育局的教育委员,80年代后期当选为安省议员,他的弟弟大卫-麦坚迪(David McGuinty)2004年当选为渥太华南选区的联邦国会议员并连任至今。

30多年后,这3位曾经住在麦坚迪家的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栋梁之材,先后担当中国驻外大使的要职,其中包括前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现任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另外一人是现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

从一个加拿大的家庭中,先后走出过三个中国驻外大使,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

**摄影展再现中加友谊

在安省议会大厦,与庆祝酒会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加建交40周年图片展”。据介绍,图片展中展出的40张照片全部是中国新华社所提供,通过直观的影像反映中加两国政府与民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其中还包括不少珍贵的历史照片,从抗战时期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为伤员做手术到今年的多伦多G20峰会胡锦涛主席与哈珀总理会面,时间跨度超过70多年。

img_1496_w.jpg

img_1533_w.jpg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麦坚迪陈立钢办酒会 庆加中建交40周年
    40珍贵相片见证加中友谊

    明报/庆祝加拿大和中国建交40周年,安省省长麦坚迪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联合主办酒会,多位省议员和华人社区代表出席。酒会的惊喜之处是新华社提供的、由40张珍贵相片组成的中加建交史展。

    省长麦坚迪昨天参加酒会并致词。他表示,他最早和中国人打交道是在1973年,有中国学生住到他的家里。

    中国成安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他说,目前中国是加拿大和安省第二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以来,更看到本国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旅游厅长陈国治稍早已经迎来首批400名中国游客。

    麦坚迪续称,他不久就要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会访问上海、南京和香港,届时希望进一步推动加中贸易,尤其是安省和中国经贸发展的新进展。

    中加关系见证巨大变化

    陈立钢总领事表示,中加建交40周年双方关系见证了巨大的变化,而去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中加关系达到新的水平。

    他对麦坚迪大力推动安省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发展、连续3次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赞赏。期待麦坚迪此次新的访问会取得新的成果。

    省府举行的小型中国图片展,收集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其中包括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见加拿大部长的照片,中国乒乓球队于1972年访问加拿大参观白求恩故居的照片;此外珍贵的瞬间还有:1971年7月,周恩来和加拿大经济代表团合影;1973年5月,开拓了加中建交之旅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偕太太游览北京香山;1986年,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会见加拿大总理梅龙尼等等。

    酒会由安省旅游厅长陈国治和中国驻多副总领事张美芳主持。麦坚迪参观了图片展。

    3大使寄宿麦坚迪家成佳话

    有趣的是,参观图片时,麦坚迪认出昔日站在前总理克里纯与中国前总理朱镕基背后的,正是年轻时代来加留学,在他家寄住过的学生卢树民,他是前任驻加大使;而现任驻加大使兰立俊和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也曾在加留学时,在麦坚迪家中寄住过,令到曾经寄住在麦坚迪家中的大使达到3人,亦算一时佳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