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首现未婚人口超结婚人口 加国40%婚姻离婚收场

明报/一份报告指出,加拿大家庭的面貌不断改变,再没有典型家庭定义可言。

今天的家庭由单亲、继父母、同性或同居伴侣组成,40%的婚姻以离婚收场。更多人同居,合法结婚的人数比率下降。

温尼亚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周一发表报告,指加拿大家庭的传统定义改变,全国首次出现未婚人口多过合法结婚人口、无孩家庭多于有孩家庭的现象。此外,同居伴侣的家庭以最快的速度增加。

研究所的报告基于2006年的人口调查数字,它指出全国15岁及以上的未婚者,比合法已婚者多,这是加拿大历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报告说,2006年全国约有48%的成年人处于结婚状态。

大约42%的15岁或以上人口单身,其中三分一曾有伴侣,他们离婚、分居,或是丧偶。

研究所行政主管洛克黑德(Clarence Lochhead)说:“婚姻仍是我们国家体验家庭的要素,多数年轻人依然向往结婚。”就算人们离婚、分手,也会重觅伴侣。

调查总结出人们结婚的8大原因,包括感觉结婚象征承诺、道德价值观、相信儿童应有已婚父母、结婚人之常情、财政更有保障、宗教信仰、家庭压力和朋友压力。

配偶分手或离婚的5大原因则有:价值观和志趣不相投、肉体和精神虐待、烟酒问题、不忠、职业有关的冲突。

调查报告指出,今天的家庭较小、成年人晚婚、同居更普遍。

调查发现,在全国各地,纽芬兰省的已婚者占人口比率54.3%,比例最大;魁北克省已婚成年人占人口比率最小,只有37.5%。

无孩家庭多于有孩家庭

加拿大首次出现无孩夫妇多过有孩夫妇的现象,全国各省、地区都有这个趋势。

已婚有孩家庭中,18.6%的儿童只与1名家长同住。

同居伴侣家庭速增

同居伴侣组织家庭,比重比任何类型家庭的增加速度都快,每10个家庭有1个属于这类型,14.6%的儿童与同居家长同住。

2006年调查首次报告同性恋家庭状况,16.5%的同性恋伴侣结婚。

最近的经济衰退,证实对家庭造成压力,生活成本更高,意味更多家庭需要2人出外赚钱,才能达到平均生活标准。更多家庭苦苦挣扎,贫困和欠债,男性工作更长时间,与家人共度时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