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一个门匾两套人马,安省泉州同乡总会现双胞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多伦多今年的中秋节注定无法圆满,缘因加拿大安省泉州同乡总会出现分裂。本周末,令人惊奇的是一个牌子下的两套班子分别借中秋佳节举行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9月18日晚,万锦市君皇餐厅,新任会长洪天国率第二届理事集体亮相。9月19日,士嘉堡天星自助餐,新任会长张小毅亦举行第二届理事就职典礼。两个聚会活动均有数百人参加,其中既有泉州的乡亲,也有政府官员,还有社团的代表。

img_0393_w.jpg
(双胞之一,洪天国为会长。双方的理事会成员只有两位重叠。)

img_0448_w.jpg
(双胞之二,张小毅为会长。双方的理事会成员只有两位重叠。)

洪天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这场纷争,他所要说的与理事会的声明一致,已于日前刊登在同乡总会的网站上。据安省泉州同乡总会网站公布的声明,张小毅的行为完全不符合泉州同乡总会组织章程,本理事会坚决反对张小毅的这种做法。

网站中还详细公告了同乡会从今年三月开始进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及会长的换届过程。据介绍,由于第一届会长黄自辉长期在中国,不能主理会务,经理事会与黄商议,第二届会长应选择长期在加工作生活的会员作为会长候选人。黄自辉明确表示,支持理事会的建议,只要能在多伦多找到合适会长,他可以不再连任。

据网站介绍,今年4月30日,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开会,时任常务副会长的张小毅明确表态因为自己经验资历不足,无意出来竞选会长。由于现任理事中无人出来竞选新会长,于是理事们分头在会员中寻找合适的会长候选人,洪天国是其中的一位。在会长报名结束前一天,原来表示不参选的黄自辉改变主意,上网报名竞选。

6月25日,安省泉州同乡总会在东方鱼港饭店举行理事会换届增补选举会员大会,经协商讨论,大会推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16人,张小毅、洪天国均在其中。6月27日,第二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白建耀等11位理事出席,新届理事会对两位会长候选人进行投票选举,洪天国以得票超过三分之二被推选为安省泉州同乡总会第二届会长。未能出席理事会的张小毅在电话中表示同意选举洪天国为新会长并祝贺。至此,泉州同乡会的换届选举在合法的组织程序中完成。

据介绍,换届结束后,新一届理事会主动与黄自辉、张小毅商讨交接事务,但一再遭到拒绝,张小毅是第一届理事会注册文件的保管者,又管理同乡会的会费,但他不交出泉州同乡总会的注册文件,也不移交同乡会的银行户头。9月9日,身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的张小毅突然在网上宣称,自己经过第一届注册理事(不是全部理事会15人)的推选,成为第二届会长。

据介绍,所有会员及现任理事获此消息后十分吃惊,现在泉州的十几位副会长也召开紧急会议,并由一人代表与张小毅沟通,洪天国也主动向泉州副会长的代表表示,只要张小毅不造成同乡会的分裂,他本人可以不当会长,由同乡会重新选择合适的会长,重新组织理事会。

网站声明在最后说,只要张小毅不做分裂同乡会的事,任何条件与要求都可以坐下来谈。

张小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省泉州同乡总会在会长选举中的确出现波折。他说,根据惯例,副会长出钱,理事出力,原定是所有理事和副会长投票,后来有些人认为副会长没有选举权,同乡会因此出现分裂。

对于处理这一纷争,张小毅说,同乡会内部曾有过协商,但最终没有办法统一。他并不想同乡会出现对立的局面,但希望不要浪费时间去争权夺利。张小毅说他是9月8日被同乡会在册理事推选而成为会长。

张小毅表示,出现同名的两个同乡会不一定是坏事,能够为老乡服务才有意义。他说,我们是登记注册的,两边都可以使用一模一样的中文名字“加拿大安大略省泉州同乡总会”,但只有我们可以使用英文名称。

记者查阅安省泉州同乡总会的章程,相关表述为:会员有权利参加本会的选举和被选举及参加本会组织的有关活动,会员大会为同乡会最高权力机构,同乡会由理事会负责日常管理与运营,由会长一人、理事若干人组成。理事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长由理事会提名选举通过。会长和理事每届任期2年, 最多连续任2届。

img_0452_w.jpg
(左为同时为两个理事会理事的刘丽红)

对比名单,同时为两个理事会理事的只有两位,刘丽红是其中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并不好评价两边的对与错,但认为只要是能够真诚为乡亲服务,这便是她的最大心愿。

加拿大安省泉州同乡总会2008年6月8日正式宣告成立,并举行隆重庆,黄自辉被推举首任会长。

泉州被誉为“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路起点、世界宗教大观、中国著名侨乡。”据资料介绍,旅居海外的福建泉州籍华侨680万、港澳同胞70万、台湾同胞900万。

相关新闻:

20100920/安省泉州同乡总会成立两周年暨第二届理事就职典礼
20100920/安省泉州同乡总会喜庆中秋暨第二届理事就职
20100224/安省泉州同乡总会新春联欢乡情浓
20080608/加拿大安省泉州同乡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