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传警员伪装暴徒挑拨 劳工团体忧大游行变质

星岛日报/G20峰会期间最大规模示威之一可以为一场和平的家庭活动,或在保安区域形成激烈对峙。

劳工团体将于6月26日举行“以民为先”(People First!)大型集会,劳工领袖表示,届时将有成千上万人参加。劳工组织已经与警方协商了游行路线,将从省议会开始,沿着大学道(University Ave.),然后折转至皇后西街,远离设有3米高围栏的威灵顿街(Wellington St.)以北。

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负责人赖恩(Sid Ryan)表示:“希望举行和平抗议。”“愿家庭走上街头,带着孩子同行,不应在劳工组织的游行队伍中感到害怕。”然而,一名抗议活动组织者证实,大量活跃分子与工会成员打算从大规模游行队伍中分离出去,继续激进的示威直至保安区域。

有人在网上鼓动,称作“不要再抱骑墙态度”(Get off the Fence)的呼吁中表示:“是停止骑墙态度,推倒围墙的时候了。请在周六下午加入我们,紧接着劳工团体的游行之后,激进游行至峰会所在地。”

赖恩表示,安省劳工联盟与加拿大劳工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将有300名训练有素的游行指挥,防止有人在和平活动中挑起事端。

他说,倒是更多担心混迹在游行队伍中便装警员挑衅,即警员伪装成激进的示威者,制造混乱,挑起警方的暴力反应。

加拿大人议会(Council of Canadians)致函总理,要求保证保安力量不会采用便装警员,在峰会期间煽动刑事活动。

赖恩指:“他们以前这样做过。”“我担心当局采用这类策略,以便证明大批警员压阵,在安全工作上花费13亿元巨资的正当性。”

赖恩与加拿大人议会负责人乔吉特(Ken Georgetti)周三在罗渣士中心(Rogers Centre)外举行记者会时,警员在一旁关注事态的发展,部分警员维护着新设立的围栏。警员一再不让示威者将标语悬挂在围栏上,乔吉特将此描述为警方持续威胁的一部分。“他们告诉我们,如果游行至皇后街上,所面对的将是大批手持盾牌与警棍的警察人墙,确保我们知道折返,这是威胁。”

警方峰会综合保安部门(Integrated Security Unit)发言人卓蒙(Const. Wendy Drummond)表示,警员提早出现一方面是为了维护保安区域,另外使民众习惯见到警员。

当局采取的另一道安全措施时,将市中心行人道上的幼树移去。

卓蒙表示:“移走小树有许多原因:这类树木过于幼小,需要金属支架,显然这涉及到安全问题。另外,幼树很容易受到损坏或摧毁,最后,有人可能利用小树作为武器导致受伤或损坏。”她说,稍后会重新栽种。另外,树木可阻挡视线,影响警员维持治安。市府已经移去街道上的各类陈设,包括:垃圾桶、公车亭、报箱等。在湖滨大道(Lake Shore Blvd.)松动的园艺石块周围也架设了护栏,这样,示威者无法将拆下石块作为投掷武器。

两青年贴海报煽动破坏峰会

安省伦敦市警员发现两名男子把反对八大工业国(G8)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抗议海报贴到多个邮箱及电箱后,随即拘捕该两人。警方透露,两名贴海报男子周二晚上大约10时15分被警员发现在邮箱及电箱上张贴抗议海报。

G20及G8峰会将于本月下旬分别在多伦多及亨茨维尔举行。该些抗议海报怂恿他人扰乱两个峰会的顺利进行。

该些邮箱及电箱所受损失估计达到700元左右。25岁的Darius Mirshahi及19岁的Andrew Cadotte已被落案起诉7项破坏财物罪名。二人均居于安省伦敦市。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

劳工团体入禀法院 禁警方用超声大炮

星岛日报/准备在峰会表达意见的团体指责当局为即将举行的G20峰会动用的保安装备,是试图威慑合法的不同声音,而且为了炫耀,竟采用一些较适合“对付公海海盗”的武器。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和加拿大劳工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已申请禁制令,寻求停止警方采用“超声大炮”(sound cannon)。协会法律顾问罗齐伊丝(Nathalie Des Rosiers)表示,该类新武器不曾被试用,在未获批准在安省采用之前,没有任何保证可以安全应用。假如能够从过去采用电枪汲取的经验,就不应太快去采用只以生产商保证为基础的新技术武器。

该项禁制令将于6月23日在安省高等法院开庭聆讯,罗齐伊丝预期即日会得知裁决。超声大炮可以发出刺耳声以及令听觉受损的警报,可传至1.5公里以外地方,跟烟雾警报器发出的声音完全不同,这种装置可同时向示威人士播出已录好或其他资料。

警方曾经表示,他们只会将该类装置作通讯用途,以及向群众发出简洁讯息和指示方向,例如告知他们从现场散去。不过,公民自由和劳工团体在新闻公布中指出,那是用来对付公海海盗的武器。

由于公众高度关注警方所采取的策略,加拿大人议会(Council of Canadians)要求总理哈珀有必要确保在群众示威期间,不会派出所谓的密探。魁省省警已经承认,北美领袖峰会2007年在魁省举行期间,3名省警假扮示威者混入抗议人群,但否认3人是要煽动暴力行动。议会主席芭露(Maude Barlow)致函总理哈珀的部分内容周三向媒体披露,信内指3名省警身穿黑衣,手拿石头,可是至今仍没有人要为事件负责,总理则一直保持缄默,看来是默许派出密探的策略,更容许在即将出现的示威集会中继续这样做;议会强烈要求哈珀政府下周一就信件作出回应。

劳工议会和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正为6月26日的集会和游行做筹备工作,并称之为最大型的G20公众示威行动。劳工团体指出,最想让公众知道在经济复苏时劳工却被遗忘的困境。劳工议会会长乔吉特(Ken Gerogetti)表示,联邦政府不单无意援助脆弱的公民,反而采取所有伤害民主的策略,禁止合法的抗议行动。安省劳工联盟主席赖恩(Sid Ryan)表示,只想防暴警察将各类武器远离示威的劳工,因为劳工有合法上街抗议,合法表达要求的权利。

6月26日的游行将在安省省议会前面举行集会后开始,由大学路到皇后街,向西沿皇后街到士巴丹拿街,转上书院街,沿书院街向东行,返回省议会,假如所有人依照该路线前行,示威人士将会跟保安区保持多个街区的距离。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