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风雨兼程路 星星伴我行

作者:捷克佳/不知不觉间,星星生活报已经步入第五个年头。手捧页码不断加厚已经装订成册的报纸,不由得回忆起这几年来与星星生活风雨相伴的日子。

最初留意星星生活是在报纸创刊后不久,透过每周出版的报纸发现,星星生活报能以准确的定位,突出反映移民和留学生群体的热点话题,更难能可贵的是报纸能以平民的视角关注这些群体的现实生活和友爱互助,比如枫叶卡,双重国籍,对白血病患者的救援等。无形中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自然就多了一分亲切感。2002年的仲夏,自己有幸成为星星团队的一员。

立足于华人,服务于社区是星星生活报的一个办报基调。创刊五年来,在报导华人关注的重大事件及突发新闻上,星星生活报借助于网报互动的星网,往往走在其他平面媒体的前面,如2002年的枫叶卡、电子厂千人排队和小留学生命案频发,2003年的非典(SARS)、北美大停电和张东岳案,2004年的新疆杂技团演员加拿大脱队,2005年的胡锦涛访加,渥太华中国留学生命案,2006年的长城平台落地,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吴小可,钟道昌,冯波,以及蒋国兵事件等。与报纸相伴而生的星网在开通初期便迅速得到公众特别是媒体从业人员的认同。

新闻报导之外,生活化应该说是星星生活的主调,在选材上也是精雕细琢,而且是编者读者相互沟通的产物。相继开辟的“星星走笔”,“倾诉空间”,“移民写真”,“加国手记”等固定栏目从严肃的新闻评论到清官难断的家事,以及“漂亮宝贝”、“大嘴丫丫”、“小丫逛街”、“热线导游”等不定期的栏目,还有影响深远的“海星杯征文”,为不同口味的读者提供了多重选择。

报社同仁们更是创意不断,独出心裁,努力打造媒体的崭新形象。根据广告的品种需求,从星地产板块的问世到美食、医疗等其他板块的增添,逐渐形成了星星生活报的特色,也成为一些媒体模仿跟进的样板。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感谢这些年来曾经为报社和网站工作过的曾红平、朱灼华、张毅、赵平原、李公、老刘、小陆、陈曦、崔晓华、熊浩、木然、刘丹、王家书、马宝平等同事,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相继离开报社,但为星星生活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星星生活报发展历程

在多伦多这个报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下来,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眼见一期期报纸从手中滑过,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成长。从创刊至今,星星生活报所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

2001年9月28日,星星生活周报试刊,24版。2001年10月5日,星星生活周报正式创刊(第1期),24版。一周年之后的第54期(2002年10月11日)报头更改为“星星生活”,并首次扩版至28版。第 61期(2002年11月29日)分列 A、B版,共 28版。第67期(2003年1月10日)再次扩版至32版。平稳发展的两年之后,第184期(2005年4月8日)开通星地产版,并再度扩展至36版。

从第192期(2005年6月3日)开始,星星生活报由世界日报转换至明报印刷,再度扩版至40页,取消AB版,并首次装订成册,以杂志式报纸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因反响良好,广告量激增,不得已从第202期(2005年8月12日)开始再增版至48 版。

致丰印刷从第241期(2006年5月12日)成为星星生活报创刊以来的第三位印刷商,从当期开始,装订成册的报纸封面以铜板纸张印刷,面貌一新。第247期(2006年6月23日)扩版至52版,第259期(2006年9月15日),改星地产版为星地产咨询,并开通星询医问药版。第260期(2006年9月22日)再度增加版面至目前的56个版,并同时开通投资理财、地产咨询、车行天下、询医问药、吃喝玩乐等多个专题版。

不断增加的版面意味着读者和商家对星星生活的认同和肯定,也对报社的采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不久的将来,星星生活将会突破百版大关。

(捷克佳,星星生活报主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