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多伦多东区华埠中华门竖碑简介历史

申请联邦祖裔基金拨款添设施 增建图案石围栏及装嵌3幅壁画

明报/为让较早前落成,座落东区华埠多伦多首座中国式牌楼“中华门”(Toronto Zhong Hua Men Archway)更具规模和吸引游客,多伦多市政府计划透过联邦政府祖裔基金拨款,再次为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包括介绍“中华门”的中英文石碑和石围栏等,如一切顺利,工程可望一年半后动工。

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告诉本报,较早时接到市政府官员通知,表示市府计划透过联邦祖裔基金拨款,在中华门范围内,增加若干设施,包括在牌楼旁竖立一个石碑,用中英文简介中华门兴建历史、在牌楼向街方向兴建有图案的石围栏、及在面对牌楼的墙壁,装嵌3幅壁画;并计划把捐款千元或以上善长姓名或商号名称,刻在石碑上。

他说,市府之再有为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原因,他相信其中原因包括是自中华门落成后,多游人观赏、有多册本地主流杂志和游览区指南,都图文介绍“中华门”;亦有西人晚上特别到中华门拍摄其特色建筑,并制成彩色明信片出售等,一连串与中华门有关事情,使市府感到中华门确是多市新的旅游区和地标,因此认为有需要作进一步增加相关设施,吸引更多游客。

张哲旋说市府在增加设施中,竖立石碑是其中重要项目之一,但市府构思石碑设计和内容简单,他将建议更丰富内容,例如石碑要有立体图案、作6面设计而非一般两面设计,以便可刻上更多资料;另面对“中华门”的墙壁,计划装嵌上3幅与加国华人有关的壁画,分别是“铁路华工”、“敦煌壁画”及“九龙壁”。

他指,市府计划是使用铜片刻上大额捐款善长姓名,然后装嵌在“中华门”两侧拱门上,但他个人认为要考虑用铜片刻上捐款者姓名,在户外一段长时间后便会生锈,长时间之后更可能字体会模糊不清,他个人倾向于把善长姓名改为刻在石碑上方法,可长久保存,他稍后会把这些建议向市府反映。

张哲旋说,姑勿论用何种方法,市府肯为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是令人兴奋之事,亦是华社之光,但他希望市府在该处定要增加停车位,否则当日后有更多游客座旅游车来观赏却无车位可泊,他认为这些配套设施要同时列入考虑。

耗费约50万 两年后竣工

负责是次“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工程的则师张锦表示,今次“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的工程,费用约为50万元,经费来源是透过“中华门”筹建委员会向联邦政府祖裔基金申请拨款,然后由多伦多市政府负责统筹有关建造工程。

他说,有“中华门”筹建委员会委员担心使用铜片刻上捐款善长姓名,日久后氧化生锈变得模糊不清,他表示不用担心。

他解释上述现象是使用旧式铜刻方法始会出现,但现代铜刻新科技铜片刻上姓名,字体日久不变,例如在坟场墓碑中随处可见,他反认为如用人手把姓名;刻在石碑上,则姓名上红色的颜料,三、五年后便会脱落又要重新松上颜色,反而保存不便。

张锦说有关“中华门”增加相关设施计划书整理好后,便会送交市政府参考,他预计如一切顺利,最快亦要一年半后始可动工,整个工程可望两年后全部完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