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多个亚裔组织将办公听会,吁种族仇恨量刑严惩袭钓友恶汉

明报/安省亚裔加拿大人数个社区组织将于下月9日在中区华埠举行公听会,收集有关亚裔钓友过往遇袭的资料及意见,并辑录成“社区受害人申诉书”(Community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呈交钓客遇袭及追车案的检控官转交主审法官,希望法官考虑到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于判刑时严惩被告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

参与该项行动的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主心主管吴瑶瑶称,被告的朋友曾出庭作供指被告有份推钓友落水,以及当时有人说是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nippertipping),该案动机明显地涉及种族仇恨。故根据刑事法718章第2条,该案也属仇恨罪案,希望该案法官判刑时要考虑该项因素而加重刑期。

盼法官听取亚裔社区意见

她说:“近年的多宗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已对整个亚裔社区影响深远,故希望法官听取亚裔社区的意见!”

社群权益参研社(The 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发言人伍素屏指出,陪审团裁定被告有罪已有重大意义,尤其是陪审团成员都是来自约克区,显示连被告的社区也感到要处罚被告的行为。

勿因被告无犯罪纪录轻判

加拿大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欣表示,该案是由于种族定形引发,不仅影响该案的4名受害人,并已影响到整个亚裔社区,故希望有更多的亚裔钓友参加公听会,讲述他们的经历。

她说:“我们不想见到法官可能考虑到被告过往无犯罪纪录,只轻判他监守行为!”

社群权益参研社成员兼本身也是钓客的社区活跃分子李百良称,自从近年在大多区以北的Georgina镇和以东的彼德堡地区发生过25至30宗钓友遇袭案件之后,他已转为只往多市以西的地区垂钓。

今秋仍有类似事件发生

李百良续称:“至今年8、9月仍有类似事件发生,故有必要严惩上述被告,会有阻吓作用。”

安省户外渔猎协会共同总教练梁丹尼也有同感,他指自从发生过一连串的亚裔钓友遇袭案之后,不少华人已停止钓鱼,只有那些钓鱼瘾深的人仍继续,但有些会随身带棒球棍作防卫。他说:“上述被告被判有罪,可能会增加钓友的信心,重拾钓鱼的兴趣!”

公听会下月在华埠召开

上述公听会将于1月9日在中区华埠 215 Spadina Ave. 4楼的Alterna room内举行,不需事先报名参加,主办组织希望能收集更多有关亚裔钓友过往遇袭的资料及意见。

多市以北Sutton镇白人青年涉嫌推华裔钓客落水,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终身残废一案,12名陪审团成员前天一致裁定,23岁被告米德尔顿的包括严重伤人等6项罪名全部成立,有关刑罚的聆讯很可能于下月举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