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狄安倡中加缔引渡协议

免加国成中国罪犯藏身天堂

【明报专讯】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正马不停蹄地到访全国多个城市,为随时一触即发的联邦大选做好准备。昨天他在多伦多接受中文传媒访问时称,该党主张增强中、加两国关系,除经济贸易的合作之外,也应考虑制定有关引渡罪犯返国的协议,以免加国成为中国罪犯藏身的天堂。

狄安就温哥华近期两宗中国“经济罪犯”躲藏加国的案件作出反应时表示,加拿大政府也应检讨本国的难民及移民政策会否有漏洞,避免该类罪犯有机可乘。另一方面,他又认为本国应增聘驻守各国的移民官,纾缓移民申请严重积压的情况。

他指出,自保守党上台之后,中、加关系冷却,会对本国造成经济损失。他同意不可漠视人权问题,但应以温和的方法处理。他又认为中、加两国可于科学、文化及环保的议题上作出最多的交流。

狄安将花17天周游全国多个城市,宣传该党的政治路向,他强调本国经济增长、社会公正及环保的重要性。

该党主张不应再减1%货劳税,转为将现时的15.5%个人入息税最低税率减至为15%;取消刚推出的全国幼儿护理津贴(Universal Child Care),转为将幼儿税务津贴(Child Tax Benefit)由每年的3000元增至5000元;另应让领取福利金的国民可同时工作来帮补收入,从而可让全国达90万名儿童脱离处于贫穷线以下的生活情况。

该党反对执政保守党主张派兵到阿富汗的维持和平任务延长至2011年,他认为该任务应于2009年结束,转由联合国派兵。

狄安说,该党会尽量推举更多华人作为大选候选人,又主张政府应尽量招募更多少数族裔公务员。此外,该党同意保守党的做法,认为人头税苦主的后人不应获得赔偿。

最近的1项民意调查显示,执政保守党现时的形势大好,获36%选民支持率,较自由党的27%支持率领先9个百分点,新民主党及绿党则分别获13%及12%的支持率。

有政治分析家指若现时举行大选,保守党有机会由现时的少数政府变成大多数政府,而保守党最近也频频作出各项拨款宣布,似乎正为春季进行大选铺路。

狄安指出,该党不想在春季进行大选,但若该党无法接受执政保守党于本月19日宣布的财政预算的话,该党也会投不信任票,从而有机会触发于4、5月间举行大选。

他续称,若保守党有心想举行大选,该党可向总督提出要求;也可推出1个令反对党无法接受的财政预算;又可选择否决已提出的《温室效应法案》,都可以触发春季举行大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