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哈珀总理访华行程确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12月2日至12月6日对中国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哈珀将先后访问北京、上海及香港三地,期间将与中国政要及商界人士会面。

在11月30日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总理办公室官员Dimitri Soudas说,此次中国和韩国之旅是哈珀总理一个月内继亚太峰会暨印度之行、英联邦首脑会后的第三次重要外访活动。12月2日至6日,哈珀总理将访问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座城市。之后自香港飞抵首尔,于12月6日和7日对韩国进行访问。

负责官员表示,哈珀总理将乘专机于北京时间星期三(2日)下午4时抵达北京。周四(3日)上午,哈珀将率员前往长城参观,当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与哈珀总理会面,并举行欢迎仪式。当晚,温家宝总理将宴请哈珀总理。周五(4日),哈珀总理将前往故宫和位于北京的加拿大国际学校,下午将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面。

4日下午,哈珀总理将前往上海访问。当晚,哈珀总理将参加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欢迎晚宴。周六(5日)上午参观上海世博加拿大馆的工程进度,中午与上海市市长韩正会面,之后乘专机前往香港。周日(6日)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会谈,然后前往1941年香港保卫战期间加拿大阵亡将士墓地凭吊。当日下午5时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前往韩国首都首尔。

总理办公室官员表示,哈珀总理此次访华意义重大,明年将是中加建交40周年,这是中加高层领域的一次深入交流活动。他说,加拿大有超过100万的华人,还有4.2万中国留学生,中加双方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有巨大的潜力。加拿大在中国设立的6个办事处和不久前4位部长的访华,对于改善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回答是否会涉及人权的问题,总理办公室官员表示,加拿大对中国的政策是一致的,人权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他说,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不同的轨道上并进,中加双方彼此坦率、彼此尊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