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哈珀访华等级居次,是“正式访问”非“国事访问”

明报/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访华,接待规格被定为正式访问(Official Visit,也称官式访问)。虽然并不是最高等级的国事访问(State Visit),但专家指出,这只是君主立宪的加拿大的国家体制不同,并非中国有意怠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称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访问等级定位“正式访问”,与“国事访问”差一个等级。

美国总统奥巴马身兼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两个身分,故此他的对华访问,被定性为“国事访问”,发出邀请的人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过,哈珀的邀请人则是中国总理温家宝。

加拿大是君主立宪制,哈珀是“政府首脑”,但不是“国家元首”。加拿大的“国家元首”,名义上是英女王,而在加拿大代表英女王的,是总督庄美楷,加拿大的国事访问,原则上只有庄美楷才能够进行。

卑诗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的总监森斯(Allen Sens)说他也在密切注视哈珀的访华行程,但更关心的是总理如何处理人权等敏感问题,而不是接待等级的问题。

他指出,加拿大国家体制不同,虽然总理哈珀只是政府首脑,估计中方一定会给符合总理身分的尊重,大家无需对接待等级有太多的猜想或是解读。根据外交礼仪,国事访问的仪式包括检阅仪像队、鸣放21响礼炮、举办国宴等,访问的领导人通常住进受访国的国宾馆。

1997年中国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加拿大时,是国事访问。1999年前中国总理朱鎔基,以及2003年现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加拿大的访问则是正式访问。

2005年前加拿大总理马田(Paul Martin)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而当年胡锦涛则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

保守党人对中国无好感 改观需时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等了4年,才踏上中国之旅。在不少人的眼中,12月的访问是他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外访。为什么他一直冷待中国?很多观察家不能解释。

保守党前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设法解释保守党对中国的看法,指出他的很多前同僚对共产政权没好感,需要时间改变观点。

他在访问中说:“很多保守党人对中国、它的政府本质、如何对待人民、人权纪录有一些看法,政府需要时间掌握问题。

“我看保守党人现在明白,为了本国与外国打交道,不必放弃自己的基本信念。”

哈珀多次故意挑舋中国的忍耐力,他不肯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他公开与达赖喇嘛拥抱,激怒中方。哈珀说,加拿大人不想总理为利是图,为了铜板出卖人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在2006年的国际论坛给他冷脸。

虽然保守党已改变口风,不再高调挑舋中国,但这些包袱不会在一夜间消失。

保守党今年苦心经营,为哈珀北京之行铺路,4个部长访问中国,强调伙伴关系,既往不咎。但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ae)说,加拿大人期望哈珀在中国谈人权。

加方要谈中国人民的待遇,谈何容易,近日加拿大也受指摘,有人说它知道移交阿富汗囚犯,就会有虐囚问题,但它没有理会。

前副外交部长、现任加中贸易理事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海德(Peter Harder)说,虽然人权问题重要,但哈珀不能看轻此行的大奖。他指出,加拿大总理和部长都能用专业的手法,提出人权和政治发展问题,既不伤害感情,又能开拓商机。

中国经济几乎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继续购买各国的公司、原料和制成品。观察家预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系。问题是:加拿大会不会受益?

艾民信相信,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保护主义日潮高涨,中国对加拿大更重要,渥京要有别的选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