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华人按房产市场导向搬家

明报/温哥华卑诗大学地理系教授希伯特(Dan Hiebert)表示,移民与社区是一种双向的互动的关系。

移民选择一个社区后,会给这个社区带来结构上的变化。反过来,一个社区性质的变化也会影响移民的选择。比如说,当新移民大量涌入一个邻里后,会发现当地原居民逐渐搬出。有人会说,新移民把老居民挤走了,或者说本地居民被迫离开了。实际情况并不一定是这样。

他说,我们可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看问题。新移民大量涌入,自然促成房地产兴旺,屋格上涨,原来的居民完全有理由把房子卖个好价格,然后搬到更好的地区居住,这是正常的市场导向现象。

希伯特亦表示,社区结构不同也会影响移民的选择。以华人为例,温哥华的华人主要居住在拥有自己物业的地区,而不是那些出租房屋的地区。当然,这并不是说华人都很富有。

事实上,有很多人是依靠出租帮助供贷款的。比如,在温哥华的房地产广告中就常见到这样的词“mortgage helper”,意思是这个房子的地库可以用来出租给房客。

实际走到一些豪华屋区,会看到装修漂亮的大房子就有地库用来出租。说明很多人还是要靠收取租金来补充按揭供款的需要。

对于移民相对集中居住于某个社区或邻里的未来趋势,希伯特表示,这个趋势只会在现有基础上更加明显。

每年都有大量新移民来,他们落地后,会进入同一族裔集中的邻里,使族裔居住的集中性更高。但是,因为现有移民基数很大,新来移民即便进入同一社区,也不会给集中度的上升太大的增幅,大约为1个或2个百分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