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高山2同案犯难民申请被拒,移民部向李氏兄弟发驱逐令

【明报温哥华专讯】被中国政府通缉、上周五被逮捕的李东哲、李东虎,确定向加拿大所提的难民申请已被移民部拒绝,移民部并已对两人发出驱逐令 (Exclusion Order),持旅游签证来到加拿大的李氏兄弟,将比高山更早一步面临被遣返的事实。

不过,李东哲及李东虎已聘请律师埃尔金(Christopher Elgin),将针对难民申请被拒问题,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上周五被逮捕的李东哲、李东虎,第一次拘留聆讯是在2月26日举行,昨日的拘留聆讯是26日聆讯的延续,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Alannah Hatch),向裁判官举出中国对两人发出的通缉令,一旦将他们释放,潜逃可能性高,作为要求继续拘留两人的唯一理由。

裁判官萧戴克(Daphne Shaw Dyke)征询李氏兄弟代表律师埃尔金,埃尔金表示,他并未要求一定在昨日释放两人,于是在20分钟内,3人达成继续拘留李东哲、李东虎的决定。

李东哲和李东虎身形瘦削,个子中等,李东哲戴眼镜,他们在聆讯时一句话都不说,两人也未曾交谈,面对记者的问话,他们只是在警卫带领下快速离去,未做回应。

裁判官萧戴克说,根据移民部提供给她的文件,移民部已对李东哲及李东虎发出驱逐令,但萧戴克也说,李东哲及李东虎也非完全无路可走,他们的律师表示会向联邦法院,针对他们的难民资格被拒问题,申请司法覆核,同时,两人亦可向其他申请难民失败的申请者一样,提出遣返前风险评估申请,这些法律程序均可能拖延两人实际上被驱逐的时间。

萧戴克也解释,26日当天聆讯并未公开,当时,她对于李东哲及李东虎,是否已同时提出难民申请,有所怀疑,因为若被拘留的人士,同时提出难民申请,那么他们的拘留聆讯,依法将秘密举行,所有内容不能对外公开,那种情况下,传媒亦不能到场聆听。

萧戴克表示,后来她查清楚,发现李东哲及李东虎已被移民部列为无资格申请难民(not eligible for refugee claim),以致他们的聆讯可以公开进行,不必再保密。因此,昨日的聆讯本来一度闭门,后来厘清情况后,媒体就可以入内聆听。

扣留李东哲及李东虎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言人弗格森(Janis Fergusson)指出,李东哲及李东虎现在已被列为“不能留在加拿大的人物(inadmissable)”,也就说明,他们的难民申请,已被拒绝。

被发出驱逐令(exclusion order)的人士,一年之内不能进入加拿大,是强制性仅次于遣返令(deportation)的一种;如被发现当时在申请以旅客身分来加拿大时,有资料造假的情况,那么,他们限制不能返回加拿大的时间有可能延长至两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