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哈珀12月访华修补中加关系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综合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10月28日在渥太华宣布,他将于12月2日至6日访华。这将是哈珀自2006年上台以来首次访华。哈珀说:“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正在不断加强,在贸易投资、环境和地区安全方面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加拿大致力于密切同中国的关系,这反映了我们两国相互尊重和务实合作的需要。”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也是继美国和英国之后加拿大第三大出口市场。加中两国的紧密联系还体现在,加拿大目前有约120万华裔,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超过4.2万人。

2008年6月,加拿大宣布将在中国增设6个新的贸易办事处。在深圳和成都的两个贸易办事处目前已开始运作,在沈阳、青岛、南京和武汉的另外4个贸易办事处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启用。2010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

加拿大联邦运输及基建部长白谔德10月23日在温哥华与华裔传媒会面时透露,总理哈珀将到中国访问,加中两国关系提升正在加速进行中。同时,加中两国可望在明年新增广州往来温哥华的新航线。此外,澳门也将与温尼伯签妥货机往来的航线协议。至于外界最关心的哈珀访华是否会与中国宣布签订加拿大为指定旅游目的地国家(ADS)的协议?白谔德说,这需要总理才能回答,他无法代替答覆。

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于9日在温哥华与华裔代表见面,为总理哈珀稍后访华,搜集对提升加中关系的民意。这是外交部长首次邀请华裔小区召开的圆桌会议。华裔代表认为,加拿大不应以说教或指责方式表达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切,以免影响加中两国正常交流。坎农则回应说,他同意谈人权议题时,必须在尊重双方前提下,建立起经验交流及对话机制。

哈珀将在11月15日及16日,参加亚太经合会(APEC)领导人高峰会议结束后,于17日至18日访问印度,并参观加拿大最近在印度新开设的贸易办公室。然后于12月2日至6日访问中国。

对于哈珀迟迟不访华,加国顾问及外交官均认为,对于即将于2010年6月举办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金融峰会的加拿大来说,访华将有助于赢得中国的支持,进而提高加拿大的国际地位。

加拿大外交及国际贸易部原副部长、加中理事会现任会长彼得-哈德表示:“我个人认为,总理尽快访问中国对加拿大的利益十分重要。”毕竟,中国是十几亿的人口大国,是亚洲乃至世界上经济蓬勃发展的经济体。加拿大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1-8月加拿大与中国贸易总额为3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2%。其中对中国出口70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同期从中国进口25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19日也暗批哈珀访华步伐慢了3年。有人问克雷蒂安对加拿大的国际形象有什么看法。他回答说,加拿大的国际形象已萎缩。他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变化大,很不幸,我们在非洲消失,在中国失去的阵地大,那是不好的。”他指出,加拿大早在杜鲁多总理时代承认中国。”

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总理至今没有访问过中国,加中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实现互访。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哈珀保守党政府的言行遭到加拿大反对党及各界的批评。去年十月,哈珀在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作出承诺,若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