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大股东证实 红宝石酒楼结束营业

星岛日报记者廖国锐/饱受红牌停业困扰的士嘉堡红宝石酒楼昨日下午召开紧急董事会,鉴于这次事件严重影响了酒楼的商誉,及无法保证能控制虫患,会议议决结束酒楼的业务,并将委托特许破产师处理酒楼清盘事宜。酒楼大股东朱先生昨日心情沉重地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个消息时表示,酒楼董事会仝人对此决定感到心痛及无奈。他对客户、食物供应商及全体员工在过去17年来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酒楼将在今日正式发布结业通告。

朱先生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酒楼于本月7日被多市卫生当局发出红牌封闭后,全体员工一起努力,将酒楼里里外外进行大扫除,以期达到当局订下的11项改善要求。不料在9号的覆检时仍未能过关。

难保证能控制虫患

酒楼高层连日来不断尝试再行改善环境的工作,但经过详细检讨后,发觉酒楼的虫患并非他们能力范围内可以控制。朱先生表示,酒楼附近有装修工程在进行,而虫鼠是动物,会四处走动,就算他们暂时可以杀光酒楼内的虫鼠蟑螂,但也难保证不会有其他小动物从外面走入酒楼内。因此,酒楼方面是没有信心联络卫生当局要求再次覆检。

此外,朱先生又指出,今次事件对红宝石酒楼的商誉已造成无可估量的严重破坏。酒楼被停牌的近两个星期期间,全部预订的酒席要被迫取消,单是刚过去的周末,世界龙冈会的恳亲聚会预订的近百围酒席被迫取消,客人更要分两间酒楼举办聚餐,不单造成客人的不便,同时亦造成红宝石酒楼的严重经济损失。就算将来复业,很难估计是否能将从前的生意争回来。

近百员工面临失业

鉴于上述原因,酒楼董事会昨日下午召开紧急大会,就酒楼前途展开讨论,最后作出了艰难的结业决定。朱先生透露,酒楼将会聘请特许破产师胡雪贞处理酒楼清盘事宜,同时亦会与业主方面联系,看看是否有其他投资人士有兴趣接手,继续在上址经营饮食业。

红宝石酒楼有全职员工64人,另有一批兼职工人,这近百名员工将面临失业。朱先生对此感到非常无奈,他表示,红宝石开业17年,他本人对此结局感到非常悲痛。他又特别透过本报,向酒楼的食客、各个供应商、员工及媒体朋友在过去17年来对酒楼的支持表示衷心的谢意。

受沙菌中毒事件冲击

星岛日报记者/红宝石酒楼于上月发生怀疑食客进食含有沙门氏菌食物后中毒事件,多伦多卫生局于本月7日到酒楼作检查,指酒楼卫生情况不达标而正式发出“红牌”,勒令暂停营业。

多伦多卫生局人员表示,怀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在9月12日至20日期间,当局是于9月23日接获报告,发现有两名患者的小便验出沙门氏菌,卫生局人员致电与这两名人士接触,获悉他们曾光顾红宝石酒楼。卫生局于10月7日派员往酒楼进行调查,并取走食物样本作沙门氏菌化验,结果全部呈阴性反应。

卫生局表示,当局共接获38宗怀疑个案,至今有22宗确诊个案,3人需要送院,另有16宗怀疑个案,有待进一步化验。受感染的患者大部分居于大多伦多地区和约克区,一人居于温莎市。而一名在医院死亡的80岁老翁曾光顾该酒楼,其后出现腹泻,最后不幸因脱水而死亡,当局研究其死因是否受沙门氏菌感染有关。

居住在万锦市的Emily Law表示,她一家9口在9月15日曾光顾红宝石酒楼,其中7人在吃过以生菜包及北京填鸭后严重不适,他们怀疑是生菜出了问题。她表示这次事件与她的亲家亲戚有关,这家人找家庭医生求诊。家庭医生化验后发现事件与沙门氏菌中毒有关,现时所有人士都已康复了。

红宝石酒楼被罚红牌停业后,酒楼员工日夜进行清洁,并聘请灭虫公司灭虫,并于本月9日再度接受卫生当局的覆检,但因被卫生督察在炉头的夹缝中找到两只蟑螂的干尸而未能过关。

据市府网上餐馆检查的资料库的数据显示,红宝石酒楼在事发之前的8次检查中全部过关,对上一次是于8月24日的突击检查。

政客打“华人牌” 多到红宝石拉票

星岛日报记者/红宝石酒楼位于士嘉堡芬治大道东与麦高云路交界,开业至今已达17年,由于该酒楼地点适中,而间格十分适宜大型的团体活动,因此很多华人社团喜欢在该处进行宴会。如每年的中国国庆活动、一些演唱会或团体举行记者会等,均会选择在该酒楼举行。

由于近年华裔人口不断增加,一些政客大打“华人牌”,要在华社“拉票”,因此都会选择红宝石来展开宣传活动,到该酒楼与华人握手。

据多市华人酒楼业人士指出,十多年前在多市经营饮食业的新光酒楼集团将业务撤出多伦多后,有新光酒楼前股东便在士嘉堡Woodside Square(活洒商场)开设红宝石大酒楼,不过现时股东结构有无改变则不得而知,由于士嘉堡是华人聚居地区,红宝石酒楼开业后的生意一直很好。而食客对该酒楼卫生情况表示满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