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华人春节晚会为谁办?怎么办?谁来办?

北美在线专栏作家了然
2007年2月21日

每年春节期间,对多伦多华人来说,有两种活动总是万人瞩目的,一是CTTV的春节联欢晚会,二是与之对应的多伦多华人春节晚会(们)。

前者历经十余载,无论其主办方、传播渠道、时间地点甚至主要节目内容都已板上钉钉,难有新意。但由于CTTV的垄断地位和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所以它具有无可辩驳的权威性,虽然年年被骂,仍然久盛不衰。

后者倒是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了。

多伦多这种以大陆华人为背景的年度大型华人春节晚会,追溯起来也有大约十年历史了,只不过一年比一年大,一年比一年多 –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其名字后面加了一个(们)字,它与前者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非权威性。

这既是它的弱项,同时也是它最大的优势所在,它给了我们反思、批判、变革和挑战的机会。

到目前为止,多伦多华联总会、加拿大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和多大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主办的“丁亥猪年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本人把它简称为多华春晚)应该是多伦多春节期间最大规模的华社盛会,而加拿大湖南同乡会主办的“乡聚、乡音、乡情”新春文艺晚会就是今年春晚竞技场上的一匹黑马,在多伦多节日的一池温水中掀起了波澜,给我们带来了遐想的空间。

没有竞争,就没有质量,相信大家都认可这是市场经济的铁律。

本人认为,这个铁律同样适用于绝大多数其他场合,包括春节晚会。– 其实也包括许多政府服务,例如医疗、教育甚至送邮件、倒垃圾,但这是后话,本人虽有万千感慨,还是暂时按下不表。

春节期间有如此大规模的华人盛会,是多伦多华人的福气,而层出不穷的大小挑战者,就是春晚市场的希望所在。

我也欣喜地看到,多伦多的华人已经在就此反思和争论,其中固然有真知灼见,但也有偏颇甚至武断的评价。本人建议辩论者最好先做一些基本的了解再骂,而且最好着眼于建设性的骂,不要光图唾沫的痛快。因为观众的素质,也会影响到晚会的质量,最好的结果是观众与主办方(们)互动、同步地提高,即所谓双赢。

目前看来,大都数人们都在围绕华人春节晚会应该“怎么办”展开辩论,赵平波先生今天发人深省的一句“为谁办”又搅起了新的波澜。本人也扔一块板砖搅搅坛子,那就是还有一个“谁来办”的问题,算是抛砖引玉吧。

新春伊始,万物更生,
春天也是新思潮萌发的季节,
让涌动的思潮来得更猛烈些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