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张云红:全球红会川震捐款 加国最多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四川大地震周年之际,曾先后三次代表加拿大红十字会亲临震区协助指挥救灾工作的张云红,11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期间她讲述了加拿大红十字会在震后救灾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本国筹募赈灾款的具体使用情况。

身为加拿大红十字会亚洲项目经理的张云红,10日专程从渥太华赶到多伦多,参加由本地华人社区为纪念四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举行的纪念活动,并于活动中和灾区的重建工作者进行了连线,了解目前灾区重建工作的近况。

张云红表示,大地震发生后,加拿大红十字会总共向地震灾区捐款超过4500万元,捐款数额是在全球186个红十字会中最多的。该笔捐款很大一部分来自加国的华人社区,可以说,红十字会在行使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同时,得到了国家及公共社区的极大支持。

张云红说,捐款中的2800万元已用于震后应急服务,包括购买10万顶帐篷、10万个家庭包(卫生用品及棉被)、10万个装满粮食及食用油的食物包,以及水源的处理工作;余下的1700万元将用于在甘肃两当县兴建14个乡镇医院,并在四川德阳和南充市兴建社区卫生所,以及在绵竹市支持搭建5000多户民房。

根据目前的修建速度,中国政府已经宣布,90%的灾民可于9月30日之前搬入新居,到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灾民将可搬入新家,可见灾区的重建速度非常惊人。红十字会在支持硬件重建工作建,包括学校、卫生系统、恢复灾民原有的生活方式的同时,还对灾民提供心理上的支持与帮助。

张云红称,她三次亲临地震灾区,主要的工作是设计重建项目,督导救灾物资的运送工作,其他还包括如何使用资源采购应急物品;确保各种所需物资不会遗漏;协调红十字会、政府、非政府组织拨发的资源;培训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支援救灾工作;以及撰写报告向国际红十字会汇报灾区情况等。

她说,加拿大红十字会一直与中国红十字会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地震灾区的重建情况,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加拿大红十字会将会根据当地情况,持续支持灾区的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灾区人民的生活。同时,她亦希望加国公共社会继续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

张云红曾先后参与过2001年北朝鲜水灾、2003年中国水灾、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以及南亚海啸等救援工作。

2005年,张云红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外国人道救援人员杰出贡献奖“Golden Summit Awar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