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20200629/一滴水里观沧海

细读华磊老师的随笔集《枫叶红了》,厚重的历史画卷扑面而来,令人感慨万千。 一个个娓娓道来、平实感人的小故事,勾绘出作者跌宕起伏、精彩无比的人生。这些故事如同一个个元器件,相互串联并联组成闭合电路,拨动开关那一刻,光明带来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还有背后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人们常说,一滴水里观沧海,一…
Read more

20200612/抹去记忆还是留存历史,从Dundas街说起

(星星生活/捷克佳)Dundas,一个多伦多人再熟悉不过的街名。记得移民前,一位到访过加拿大的美国友人就说,多伦多唐人街的中心就在登达士和士巴丹拿,而且街牌上还有中文,感觉十分亲切。 【Dundas街牌。图源:blogto】 巧的是,抵埠后最初的临时住所位于西区,就在Bloor/Dundas交汇处一…
Read more

20191118/重口味“酸脚趾鸡尾酒”开创者Dick Stevenson船长去世

捷克佳/浏览新闻无意间发现,育空地区传奇人物Dick Stevenson船长11月14日去世,享年89岁。他的最知名创意是重口味的“酸脚趾鸡尾酒”,2014年3月中下旬北极行期间,曾入住以此而广为人知的道森市中心酒店,唇碰脚趾品尝此酒,并获得酸脚趾鸡尾酒证书。 50年代由NB省前往育空的Steven…
Read more

20190123/随笔:互撕大战中回望加中关系的点点滴滴

/**原本想随手写点,没想到沾墨太多,索性信马由缰,加入多年来采访累计的素材,最终变成了六千字的大体量的长篇“熊”文。读起来估计不会寂寞,其中信息量巨大,中间有一些秘闻,还有……作为彩蛋。**/ (星星生活/捷克佳)先从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谈起。在旁人的协助下,面对镜头终于用中文说出“新年快乐,恭喜…
Read more

20181128/李云迪“云指肖邦”观后

(星星生活/捷克佳)同一首曲目,古典音乐爱好者欣赏到的是多彩绚丽,但在我等外围成员眼中看到的只有黑白,李云迪“云指肖邦”多伦多演奏会便是一例。整场音乐会只有两部大的作品,上半场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下半场的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最后一首返台谢幕的安可曲。 被誉为“钢琴诗人”的萧邦,一生创作的曲目众…
Read more

20180612/移民印迹再添异彩

【《我们在加拿大(2)》郝伟及女儿文集】 文/捷克佳 “自己许诺的第二部作品集即将出版,”时隔两年之后,郝伟以另一种方式为匆匆流逝的岁月再度留下印迹,而感觉之中,她的首部文集《我们在加拿大》的问世仿佛就在不久前。 由于题材丰富多样,非常接地气,特别是作者积极乐观生活态度带来的感染力,首部文集于201…
Read more

20180220/搜捕新年第一宗盗窃案嫌犯

(星星生活/捷克佳)今年中国农历狗年春节的周末适逢安省的家庭日长周末,周一懒懒散散一觉醒来,无意间向窗外望去,突然间发现,悬挂在后院正在风干的四只鸡腿不翼而飞。家中发生新年第一宗盗窃案。 对鸡腿进行户外风干是家中的掌柜(CFO)兼行政总厨的最新实验品,几日前她从朋友那里学到腊肉的秘制方法,于是决定先…
Read more

20171016/蔡琴,这次在多伦多敲黑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10月13日,多伦多Roy Thomson音乐大厅,在观众不断的催场声中,蔡琴2017绝代风华演唱会终于开场。时间比预定的延后一个小时,缘起工会布设舞台怠工,但蔡琴更坚守展现给观众一个完美无缺的演出。 一条腿夹着护板游走于舞台之上,偶尔还会拄一下拐或坐在靠椅上,自5月份跟腱…
Read more

20160202/随笔:敢娶华人媳妇的国际友人确是条好汉

(星星生活/捷克佳)临近农历中国新年,社区中各类庆祝活动不少,也总能见到听到各级议员们喜悦满满地说出“恭喜发财”,虽然发音不地道,但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讨喜也讨巧的,无形间拉近了他们与华裔族群的距离,凸显出中华文化巨大的影响力和顽强的渗透力。 说起来,比政客们走得更远的是敢于跨越不同文化的异族通婚者,而…
Read more

20151231/风雨兼程 这里有我们共同拥有的2015

辞旧迎新之际,回首2015年,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有太多的事件和个体感受值得历史收藏。 在10月19日第42届联邦大选中,谭耕代表联邦自由党出战安省当河谷北选区,首次参选便赢得宝贵的一席,成为中国大陆华人新一代移民群体中的首位联邦国会议员。谭耕从决定参选到大选获胜整整一年零七个月,期间虽然充满艰辛与…
Read more

20151223/《世界日报》撤出加拿大有感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冲锋的勇士,到坚守的壮士,最后成为令人敬仰的烈士,记载历史的加拿大《世界日报》也即将在新年来临之际成为历史。 2015年12月22日,冬至,古籍称此日阴极而阳始,老人说这是一年中日头最短的日子,此后的日子一天长一寸。但冬至之日却传来知名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撤出加拿大的消息,令业…
Read more

20151025/越聊越吃惊!这个CAA拖车司机竟然是个……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这是两桶机油换来的故事。10月16日周五的早晨,周刊完工的次日,头脑依然是忙碌后的昏沉,但没忘记给刚跑过长途的汽车添加机油。 虽然8年来行驶已经近27.5万多公里,但这部2007年的RAV4车况还真不错,除了换油、换胎、换闸等例行的保养维修外,几乎再没有额外的花费,唯一的缺点是…
Read more

20151015/蓝鸟球迷为何如此兴奋?

(星星生活/捷克佳)真需要恶补棒球知识!一直认为棒球的比赛沉闷无聊,一根棒子击打一个球,球员灰头土脸满场奔跑。不过,多伦多蓝鸟队14日晚在罗杰斯中心战胜德克萨斯游骑兵队确实精彩。 季后赛的首轮是分区赛,五场三胜制,蓝鸟队在主场连失两场后,面临场场生死战的险境,但蓝鸟队愈战愈勇,客场连胜两场,并在多伦…
Read more

20150707/这就是加拿大!一杯咖啡热爆朋友圈

(星星生活/捷克佳)没有想到,一杯不起眼的咖啡,在微信朋友圈里突然火上了房。在短短的三个多小时内,收到101个赞和66条留言。看来,这杯感动自己的咖啡,也感动了朋友们。这样的正能量,确实需要传递。 事情是这样的:开车去附近的Tim Hortons,在免下车通道点杯咖啡,但,没曾想,竟然没带钱包,翻遍…
Read more

20130906/狩猎·黑熊·熊掌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日和朋友聚餐,首次品尝到熊掌,这是有生一来第一次吃熊掌,而且是三位一体的红扒熊掌“桃园三结义”。 熊掌来自于猎户湛哥,8月中旬黑熊开季,他们一行8人的狩猎小分队,在安省北部的第40猎区,一周内共收获7只黑熊。目前小分队仅余一个指标。 根据资料,安省共分为95个狩猎区(WMU, …
Read more

20130826/移民画卷中不可缺少的色彩

欣闻叶元凯先生的作品集《体验滑铁卢》即将问世,真是感慨万分。 往事回眸,与作者的相识始于网络,从最初的一篇读者投稿算起,读编双方的友谊至今已经有十余年。 多年来,彼此间都是通过电邮相互联系沟通,直到去年(2012)夏天的一天,在多伦多的一个公园里,双方才真正的面对面。 虽然之前未曾谋面,但两人如同老…
Read more

20120229/瞧一瞧伯爵名宴的斋饭斋菜

捷克佳/朋友的孩子“小龙女”满月,选定的餐馆是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伯爵名宴,没有鸡鸭鱼肉,没有生猛海鲜,这次是完完全全的一个全素宴。满月宴的气氛是相当地喜气,几位特约嘉宾光临更是令场面生辉。看看菜单,再品一下美食,的确不同凡响。因为是主人特别预定,究竟花费多少银两不详。当据说这是十分考究的功夫菜,制作…
Read more

20120209/收到王立军寄来的一封信函

(捷克佳)邮差送来一封来自中国的信函,信头是中国重庆市公安局。打开一看,竟然是近日沸沸扬扬热爆网络的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寄来的新年贺卡。 贺卡的主题内容是“笃行”,侧面是落款题词“贺新年,龙山书人立军(压)”,贺卡中还有他的印章等。邮戳显示,投递的日期是重庆当地1月17日。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
Read more

20111007/移民岁月随星星流淌

金秋十月,星星生活迎来创刊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于星星生活来说,从最初简陋的报纸,到今日精美的周刊,星星生活的成长折射出华人移民在枫叶之国的拼搏与奋斗之路,其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更是难以忘怀。 回望星星的十年历程,苦乐相伴丰富多彩的移民岁月随时光流淌,翻阅报刊犹如温…
Read more

20110924/记者观察:原以为乌鲁木齐军警遍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发自新疆乌鲁木齐)“一个三块,两个五块”维族小伙阿依达吉(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一边示范一边向广场的市民和游客兜售一种可以射入空中的发亮玩具。 阿依达吉的汉语并不流利,甚至说不出这个玩具的汉语名称,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生意。“每天晚上可以卖100多个。” 心情不错的他在与记者交…
Read more

20101226/组图:依然炽热的节礼日凌晨

捷克佳/今年有关节礼日(Boxing Day)销售表现出的信号颇有些难解。一方面,从网络提前销售的情形看,似乎逊于往年;另一方面,凌晨在商店门前的队伍又基本与过往差不多,炽热依旧。 以Bestbuy为例,从24日晚8时便提前开始节礼日的网络销售,晚上8时进入该网站,没有发生前几年均出现因网络拥堵服务…
Read more

20100805/不同寻常的周建芬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日,去聆听周建芬教授的公益性声乐讲座,场面的火爆程度实在是出乎意料,更感受到这位女高音歌唱家不同寻常的风采。 对于讲座的直观评价是通俗生动。她能因材施教,并绕开生涩的专业术语,以非常通俗的言语甚至俚语为听众授课,以至于街道上突然间响起的消防车警报声也能立即融入她正在演讲的话题。…
Read more

20100104/看图识数:多伦多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捷克佳/室内热气爆棚,户外雪地冰天。刚刚观赏完在多伦多市中心Roy Thomson Hall举行的《五洲同春》演出,情绪还沉醉于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中,步出音乐厅大门,突然发现,蜷缩在街头的无家可归者正在乞讨。面对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凛冽刺骨的寒风,他们就夹杂在匆匆返家的车流和行人之中。 随手打开相机,来…
Read more

20090530/图说俺家屋外的鸟巢(2)

捷克佳/好奇心驱使我不断地前往鸟巢观察,但令人困惑的是这红色的鸟究竟是什么名字? 热爱体育的儿子说,这是Oriole,因为鸟的颜色和形状与北美职业棒球联赛的巴尔的摩金莺队(Baltimore Orioles)队的标志非常相似。去网上检索发现,虽然极为相像,但金莺的颜色除红色外,还有黄色,而且羽毛间杂…
Read more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