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越聊越吃惊!这个CAA拖车司机竟然是个……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这是两桶机油换来的故事。10月16日周五的早晨,周刊完工的次日,头脑依然是忙碌后的昏沉,但没忘记给刚跑过长途的汽车添加机油。

虽然8年来行驶已经近27.5万多公里,但这部2007年的RAV4车况还真不错,除了换油、换胎、换闸等例行的保养维修外,几乎再没有额外的花费,唯一的缺点是已经开始烧机油。通常在每5千公里换油的时段里总是要自行添加一些。

但这一次,真是太大意了。一不留心,忘记查标尺,只管加注机油,而且是两桶5升的Castrol机油。于是杯具来了,汽车未开出多远,便骤然停在小区的路上,回头一望,车后冒出阵阵黑烟。两桶油变成毒鼠强,汽车百步就倒。不得已,挂空挡推回家门口。询问朋友,太多的机油有可能会损坏发动机,建议送到车行检查一下。

于是,便致电招来CAA拖车服务。CAA是加拿大汽车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简称,主要提供汽车房屋旅游保险,但对更多的人来说,是紧急情况下的道路救援。

和手机短信中给出的时间相近,一辆CAA拖车按时抵达。一个身材魁梧皮肤略黑的男人走下来,套头衫的胸口和手套上都印有CAA的标志,看来这是CAA拖车司机的标准工装。

他详细询问汽车的征兆、故障和驱动,决定直接将四轮全部托起。于是他放下拖杆,插入汽车前轮底部并架起锁销,然后又拿起两副小轮置于后轮外沿,分别架起锁销并用皮带绳拉紧固定。

看作司机熟练的动作,整个拖车上架过程一气呵成,以为是位老员工,经询问才知,他在CAA工作才两年,说不上新,但攀不上老。

他是一位十分健谈的拖车司机,名叫Robert(忘记问姓)。看他略黑的皮肤特别是头后扎起的一绺头发,应该是来自中南美洲。果然,他是7岁时与家人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移民加拿大。

Robert说,特立尼达是个加勒比岛国,人口只有100多万,主要是以旅游业为主,其他产业并不发达,由于当地官方语言也是英语,因此许多人都选择移民加拿大。他说,他曾看过一个数据,说加拿大有20万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差不多是全国人口的1/5或1/6。

说起CAA,Robert给出了几个数字倒是令人感兴趣(注:单源信息没有核实,不具权威性)。他说,在大多伦多地区,CAA有1百万会员,在这个区域也有600部正在路上和随时待命的拖车,在通常情况下,每天CAA客服中心平均收到4、5千个寻求帮助的电话,但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请求救援的会暴增,令CAA应接不暇,甚至会发布红色警报。

就他而言,每天拖车服务大致是七八次,基本都在本市范围内。他选择的是每天出工12小时,连续4天工作然后休息一两天。他并不忌讳自己的收入,每天大约是200元,根据服务次数和里程数计算。他们都属于CAA的合同工,没有什么福利。

在路旁常见的拖车是守株待兔式的,是小的拖车公司或个体的。碰上一个需要拖车到事故中心和修车厂的,大致便可以收500,如果是相熟的车场,还会得到一些介绍费。因而时常在公路上见到他们快速穿行赶赴事故现场,因为抢到一单生意就可以暖两天生活。而晚到的如果帮手,抢到单的通常会给后者50元。他说,这是不成文的行规。

在居民区拖车属于轻松活,在高速路上相对危险,有时由于求助者给出的位置不准确,需沿途搜寻,因此Robert建议驾车者应当牢记一些道路的出口和标志性建筑物,以备不时之需。

Robert说,下雪天是他们最为繁忙的季节,也是收入最好的季节,但工作艰苦,有时汽车冲入雪地,还需要挖雪牵引。他夸张地摆动右手笑着说,有事还会冻的浑身颤抖。

他说,在拖车这个行业还没有见到过华人,至少他所在的区域没有。而他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胞就有不少。入这行也不困难,主要是两个条件,一是连续7年的安全驾驶纪录,二是良民,无犯罪记录。

原以为催婚是中国人的专利,没想到Robert他的家人也不断督促他早日结婚。他今年刚30岁,有个交往中的女朋友,但职业使然,在生日等重要的日子里,他不得不和伙伴们调班。他说不想让婚姻太沉重,准备努力挣钱去供房,因为对于一间稍微像样的的房子需要60-70万,生活压力太大。

Robert说,他考虑换个工作去学校教书。平平淡淡的一句话着实令人吃惊。拖车司机教学生岂不是是误人子弟!?

问及学历才知,原来他竟然是大学毕业,学历史的,而且是多伦多大学毕业。简直是晴天霹雳,CAA拖车司机Robert是个名牌大学的、大、学、生!

多年前,来自中东的博士开出租车和中国的博士开餐馆曾引起本地媒体的热议,对于所谓的加拿大经验大加鞭笞,指移民不能人尽其才,难以有效地为加拿大做贡献。

但对于母语是英语,而且自幼在此接受初级中级和高等教育的移民后代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的确令人难以理解,这一定是某个环节出了大问题。

Robert说,他自幼便喜欢历史,于是大学选择历史为专业,但后来发现相关专业就业困难,想改换为时已晚,不得已现在开拖车。他说,兴趣有时真是害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