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看图识数:多伦多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捷克佳/室内热气爆棚,户外雪地冰天。刚刚观赏完在多伦多市中心Roy Thomson Hall举行的《五洲同春》演出,情绪还沉醉于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中,步出音乐厅大门,突然发现,蜷缩在街头的无家可归者正在乞讨。面对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凛冽刺骨的寒风,他们就夹杂在匆匆返家的车流和行人之中。

随手打开相机,来不及调整,即刻捕捉下这个瞬间。转过身来,在音乐厅大门的另一侧,还有另一位流浪者,同样是席地而坐,因在路灯之下,便没有忍心去打扰。

开车驶出停车场,汽车仪表盘的温度计显示,此时的室外温度是零下12度。

img_8753_1.jpg
(没有调整过的图片)

img_8753_2.jpg
(调整过光线的图片)

img_8753_3.jpg
(对图片进行局部裁减)

img_8753_4.jpg
(放大锐化后,仍看不清上面的字)

本月2日,多伦多市政府发布“极度严寒警告”(extreme cold weather alert),预测由于寒流袭击,当日在风寒效应下的温度是零下26度。市府通常在三种情况下会发布酷寒警报,一是气象局预测在无风冻效应下,气温低于零下15度时;二是气象局对从事户外活动的多市居民发布风冻警告时;三是预计会出现极端天气时,比如暴风雪、冰暴等。在极度严寒警告下,有关机构会增派社工人员,为无家可归者发放免费的公车票,协助他们入住温暖的庇护所。

市政府在3日取消该警告。

在2006年,多伦多市政府首次公布一份有关城市无家可归者的调查报告,统计显示,多伦多共有5,052名无家可归人士,他们或栖息街头,或居住在庇护所,还有的被羁押在惩教设施中,该项调查没有包括生活在临时住所内的所谓隐性无家可归者。据当年4月19日的统计,5,052名无家可归中有3,649名居住在庇护所,818名在街头(其中575在市中心),275名在健康与治疗机构,130名在惩教设施中,其余的为因受虐待而居住在庇护所的妇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