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收到王立军寄来的一封信函

(捷克佳)邮差送来一封来自中国的信函,信头是中国重庆市公安局。打开一看,竟然是近日沸沸扬扬热爆网络的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寄来的新年贺卡。

贺卡的主题内容是“笃行”,侧面是落款题词“贺新年,龙山书人立军(压)”,贺卡中还有他的印章等。邮戳显示,投递的日期是重庆当地1月17日。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说的是为学的几个层次。“笃行”是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去年9月中旬,来自全球约5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的近600位代表相聚山城重庆,出席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笔者作为海外媒体代表之一。会议期间,官方安排媒体参观重庆市公安局,王立军当时曾出现在现场接受众多媒体采访。

多伦多另有几位媒体人士亦收到王立军的贺卡。看来,这应当是他身为重庆市公安局长向国外媒体传达春节问候的最后一次。

一个细节是:信函上是重庆市公安局,贺卡上则是重庆警察局。

昨天(2月8日),本地的星岛日报A20版的标题是“成都官媒总编证实王立军被铺”,随刊的图片中,王立军正接受媒体采访,笔者手持相机亦出现在画面中。相识的媒体朋友说,我竟然比王立军还正脸。

其实,手头还有一张与王立军交换的名片。当时印象非常深的是他书法字和手机,一个人有三部手机,而且全部都是以7777结尾。

王立军名片可谓别具一格,没有副市长或公安局长的头衔,而是国际刑鉴专家、教授、博导、法学博士。另外的一些头衔是国际法医人类个体辨别技术学会主席,国际法医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中国现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有组织犯罪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带头人,东财MBA学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美国李昌钰鉴识科学研究中心合作者、特聘教授,美国纽海文大学(UNH)名誉教授。

会议期间,有件小事值得一提,参加论坛的一位女士,被混入的一个窃贼盯上,在大巴上丢失一部iPad,报案后,据说王立军下令彻查,该案在7小时内便告破,可谓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