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不同寻常的周建芬

img_2888_w.jpg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日,去聆听周建芬教授的公益性声乐讲座,场面的火爆程度实在是出乎意料,更感受到这位女高音歌唱家不同寻常的风采。

对于讲座的直观评价是通俗生动。她能因材施教,并绕开生涩的专业术语,以非常通俗的言语甚至俚语为听众授课,以至于街道上突然间响起的消防车警报声也能立即融入她正在演讲的话题。

课堂示范练习中的全场一起唱,犹如一个正在演出的大型合唱团,用歌声如潮来形容现场并不夸张。场面有时还很“暴力”,她有时会揪住学员的头发,甚至推击学员的肩膀,让他们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些登台寻求指导的听众,在周建芬的指导点评下,立竿见影,听众们也立即送上热烈的掌声。

从观察中看,听众中以来自中国大陆的中老年人居多,这反映出为数众多的中国移民早已安居乐业,老人们也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投身文化活动,一些人或许会在加拿大实现长久以来的梦想。

系列公益讲座的主办方是多伦多华夏合唱团,周建芬是该合唱团的声乐艺术指导。团长高锡铭介绍说,三次讲座涉及中声区,换声区,到高声区及综合发声技巧,累计历时七个半小时,共计六百多人次参加,其中现场辅导了29位朋友。

高锡铭表示,一位长期关注多伦多华人音乐文化的人士评价说,“无论声乐讲座的选题之适度,作为公益讲座授课学时之长和授众之多,以及反映之热烈都是少见的。”

有二十多年声乐教学经验的周建芬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任吉林省师范学院音乐系声乐讲师,北京北普陀影视研修学院声乐教授,同时受聘于中国广播艺术团广播之友合唱团领唱演员。在曾经获得的诸多奖项中,周建芬在声乐教学方面的份量最为突出,如吉林省声乐教师公开教学大赛特等奖、中国东北三省声乐教学比赛第一名等。

移民加拿大后,她一直活跃在多伦多和密西沙加的声乐教育和演出舞台上。多伦多观众过去时常看见周家姐妹同台演出,她的姐姐是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周建霞,可惜现已回流。在声乐教学中,周建芬的信念也很通俗:“让更多的人了解声乐,让更多的人歌唱,让更多的人快乐。”

鲜为人知的是,现实生活中的周建芬更是不寻常。她不但是一个地道称职的家庭“煮”妇,还是一个的爽气袭人的巾帼豪杰。

时常会在她的家宴或友人的小范围聚会中与她相逢,她不但烹调技艺高超,而且酒量无底。端起酒杯(不是酒盅)祝酒,她并不劝酒,往往自己一饮而尽,令那些欲拼酒探量的人面面相觑,甘拜下风。毕竟,杯中可是烈度不低的白酒。

如果酒后感觉还没尽兴,几个好友聚在一起往往提议娱乐一下,会搬砖头磨手打上几圈牌。但在牌场上,周建芬更是身手不凡,骁勇善战的她通常会血洗各位荷包。到最后,众人直呼家宴简直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鸿门宴”。

因此,知情者往往相劝,千万不要和她拼酒,也尽量避免和她打牌。

这便是不同寻常的女高音歌唱家周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