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纪行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与友人相聚免不了酒席,杯盘狼藉之后众人兴致正浓,于是便遵从主人的安排一同前往洗浴中心洗脚聊天。 洗脚原本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动词 ,近年来在中国却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消遣方式,并逐渐衍生为一个规模不小的行业火遍大江南北。个别城市由于此类场所林立,甚至被冠以“浴都”或“洗脚城”的名号…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细细算来,家属大院门前的两个铺面也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几乎与杨凌这个小城的发展同步,期间虽然几次搬迁,但却最终还是落在大院门口的两侧。 这两位中一个是裁缝,一个是理发师,两人的共通之处是都是腿有残疾的大院子弟。每次回国都要去他们那里叙叙旧,因为都是儿时的朋友,彼此间的话题总…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你有没有随身携带一万加元?”突如其来的一句问话让我将已经调整到回国休假的神经突然紧绷起来。 在机场工作人员确认多伦多直航北京航班登记卡后,匆匆走进连接机舱的登机通道内,突然间发现几个身着制服的政府人员侧立过道的两旁,他们放过随人流走在前面的我的岳母,却将我们夫妇一同阻拦询问…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如果说人生是一部可以翻阅的书籍,那么,每次翻阅复习之前的章节,便会有新的感悟。 直到走进院墙,看见中科院安塞野外工作站的牌匾,再看见院内地面当年和伙伴们亲手量画的羽毛球场地,我才真实地确信,这就是我曾经撒下诸多汗水的工作场所,是我的青春曾经燃烧的地方。 (安塞野外工作站内景。…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随出国前原工作单位的同事,一同在国庆节后前往陕北和内蒙旅游。 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兴建的高速公路,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行程,到访的地方却不少。轩辕始祖黄陵、革命圣地延安、腰鼓之乡安塞、貂蝉故里米脂、边塞重镇榆林、还有内蒙草原旷野上雄伟壮丽的成吉思汗陵。 事实上,这些地点均是十多年甚…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杭州人愿意将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比喻为天堂硅谷,因为这里云集众多的高新产业和知名企业,是杭州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阿里巴巴中国总部。) 在这个天堂中还有一个外星人基地,那便是阿里巴巴中国总部。因为相貌颇有些奇特,言语更是惊人不休的阿里巴巴公…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杭州绝对是属于那种让人一见钟情的城市,这座优美秀丽独具魅力的城市在丰富的“五水”资源浸润下透出一股灵气,而杭州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沉淀,又时常令访问者体验到一种透不过气的压迫感。 **杭州“五水”相伴 与杭州相伴的“五水”便是江、河、湖、海、溪,分别是指钱塘江,大运河,西湖,钱江…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上,上海浦东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中国之行无论走到哪里,人们讨论的话题都会不自觉地转向近年来不断高升飙涨的房屋价格,这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上海尤其突出。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在第五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开幕当天的演讲中,以“关注世博 聚焦上海”为题,…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2009年9月19日至21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中国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是在新中国60华诞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 350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及中国国内 150多位嘉宾…
Read more

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当承载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华丽转身之后,又一场全面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盛宴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这个荟萃全球智慧,彰显各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综合实力的世界级盛会,便是明年5月1日起,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作为世界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从不与…
Read more

20091030/星星生活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当承载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华丽转身之后,又一场全面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盛宴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这个世界级盛会,便是明年5月1日起,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10月30日出版的《星星生活》第422期推出中国专刊,文章以海外华人的视角,观察并载录2009年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