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加首宗检控一夫多妻,教派领袖娶20妻

cp01.jpg
邦廷富一夫多妻社区教派领袖布莱克莫尔去年4月21日的档案图片,他与6个女儿和几个孙子在卑诗省克雷斯顿(Creston)游玩。(加新社)

cp03.jpg
邦廷富社区的儿童和妇女。(资料图片)

cp02.jpg
卑诗省司法厅长欧博理(左)周三在温哥华召开记者会,与皇家骑警希尔兹一起宣布,警方已逮捕邦廷富一夫多妻社区领袖布莱克莫尔和奥勒,控告两人触犯一夫多妻制。(加新社)

【明报温哥华专讯】卑诗省有小城镇存在一夫多妻制的问题扰攘近20年后,昨日有突破性发展。皇家骑警拘捕卑诗省东南部邦廷富(Bountiful)社区两名宗教领袖,指控他们触犯一夫多妻法例,其中一人被指娶了20名妻子。今次是加拿大首次有人因为一夫多妻而被检控的案件。

卑诗省律政厅长欧博理(Wally Oppal)承认,之前曾有两名检控官指提出触犯一夫多妻法例的控诉,被告可以用宗教自由作为抗辩理由,检控时有一定困难。但他坚持认为不能让妇女及儿童受到剥削,宗教自由亦不能成为抗辩理由,最后终由第3名检控官提出有关控罪。

2社区宗教领袖被控

皇家骑警发言人希尔兹(Tim Shields)宣布,骑警经多年调查后,在昨日早上拘捕邦廷富社区的布莱克莫尔(Winston Blackmore)及奥利(James Oler)。现年52岁的布莱克莫尔被指娶妻20人;44岁的奥利被指娶妻2人。两人均是邦廷富社区的宗教及社区领袖。

据早前一些报道称,布莱克莫尔除了有30多名妻子外,同时有逾100名子女,而且一夫多妻制度下,部分女子出嫁时只有15岁。警方昨日只证实该名男子有20名妻子,但不排除调查后会确定他有更多妻子。

布莱克莫尔及奥利昨日在Creston省级法庭过堂。骑警建议的保释条件是每月两次向Creston骑警报到、交出护照、不能离开卑诗省等。

欧博理昨日会见媒体时承认,确实有律师发表意见,认为这一法例无法执行。因为辩方可以引用人权宪章保护宗教自由为理由抗辩。但他强调:“我并不赞同这一见解。”他认为有关禁止一夫多妻制的法律有效。假若宗教可以用来抗辩,那要由法庭作出决定。

欧博理认为正好通过这一次审讯,来澄清刑事法第293条有关一夫多妻及一妻多夫的法例是否符合宪法。他承认很难以性剥削罪名提出检控。因为难以蒐证,也难以取得证人供词。

欧博理指出,该问题已经存在了20年。他在2005获委任为律政厅长之后,便认为要对丰盛社区内的一夫多妻活动采取行动,因为妇女及儿童受到剥削。欧博理上任后再次责成皇家骑警就事件展开调查。

希尔兹透露,皇家骑警在2005年秋季展开调查,是否有人犯下一夫多妻罪又或是性剥削罪。该调查在2006年9月完成。当时也曾向检控官建议检控。跟进调查在去年9月展开,最后补充了不少证人证供,导致两人被检控。

希尔兹透露,昨日的拘捕行动,皇家骑警派出8名便装警员,乘坐没有标志的警车,到被告家里进行拘捕,没有遇到反抗。事后,有4名骑警留下,向邦廷富社区人士解释警方并非要针对整个社群,亦没有意图要带走社区的儿童。欧博理指出,这是加拿大首次有人因涉及一夫多妻罪而被检控,该控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5年。

教派源自美国 成员近万

邦廷富社区位于卑诗省中南部Creston市外围,距离温哥华约400公里,靠近美国边界,约住有1000人。大部分信仰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的基本教义派(Fundamentalist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简称FLDS)。

该教派有成员近万人,是美国最大的一夫多妻制社群,主要分布在美国犹他州(Utah)的Hildale市及阿利桑纳州(Arizona)的Colorado市,丰盛是该教派在加拿大的分支。该教派自摩门(Mormon)教分裂出来,主张一夫多妻,妇女顺从男子。

布莱克莫尔是邦廷富社区内其中一个派别的领袖;奥利则带领邦廷富社区内另一个派别。

布莱克莫尔公开承认拥有多个妻子。生下不少子女。但却没有评论社区内是否有十多岁的少女需要下嫁年龄较大男子,又或这些少女是否被送往美国同类实施一夫多妻制的教派。

去年,美国得州一个同类社群发生了450名儿童被儿童福利官员带走事件,其中一名女孩来自邦廷富社区。事件在本省引起广泛关注。

该教派另一领袖杰夫斯(Warren Jeffs)则因为性侵犯罪在美国被捕入狱。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一夫多妻被控 教派领袖称政治迫害

    2009年1月9日

    【明报温哥华专讯】现正面临被控以触犯一夫多妻法例的邦廷富(Bountiful)社区宗教领袖昨日指出,他是被政治迫害,而卑诗律政厅起诉他们是个政治决定,事关省选快将举行。

    被控触犯一夫多妻法例的邦廷富社区宗教领袖之一,52岁的布莱克莫尔(Winston Blackmore,图)昨日在区内一社区学校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向传媒宣读他早已预备好的声明,但基于律师的建议,他未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指出,得悉加拿大有法例反对一夫多妻制,但加国亦有人权及自由宪章,这是用来保障每一个人可有宗教自由,但他们因信奉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的基本教义派(Fundamentalist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却是例外。

    他表示,被控一事并是不是与一夫多妻制有关,数以千计实行一夫多妻制并持不同文化的人士在加国各地都有,他们是被邻居、警察、立法者和传媒所认识,正如他的社区一样。

    他说 :“但他们不是摩门基本教义派的,对我们来说,这是(被检控)是政治迫害,与政治有关的迫害,无论谁被牵涉在内,仍然是与政治有关,因此,这件引人注目、哗众取宠的事情正于快将举行省选前发生。我希望政府计算了所有风险,时间可证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