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3):冷清的理发店

捷克佳/一个不算寒冷的日子,笔者前往一家理发店理头。

这家理发店位于华人聚集区的一个商业广场内,广场虽小,但社区机构、培训学校、移民公司、牙医诊所、中餐馆、音像店、旅行社等林立其间,俨然一个小而全的社会缩影。

周日下午时分,这里本应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但却在理发店的外面轻松找到停车位。推门而入,正在聊天的几位理发师谈话嘎然而止,目光齐刷刷向我射来,环顾四周,才发现自己是店内唯一的客人。

理发店的女老板持剪操刀为我亲自理发。她显然不属于那种闷声发大财的老板,而是颇善言谈,手忙口不闲,话匣子一旦打开就关不住。如果置换一下场景,与她的对话就仿佛是在中国搭乘出租车时与司机闲聊。

女老板抱怨说,现在理发店的生意真是难做,在她的周围,步行的距离内就有10家理发店,而且新开店面揽客的杀手锏就是杀价,把行业的利润压到最低,最后大家的生意都十分艰难,拼技术变成拼体力。她说,今年的圣诞节更是冷清无比,客人稀少。与往年相比,她今年同期的生意大约下降三分之一。

她说,往年在这个时候,店里都会忙得一塌糊涂,因为很多人都要参加各种圣诞派对,化妆打扮是其中的一个必需,于是前来做头的人不断,通常都需要提前预约或店内排队等候。而且,为应对年底的这个旺季,很多理发店都会在报纸上打广告召理发师。“但今年的报纸上,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广告。”她说。

不用说招聘外人,她店内的几个理发师都清闲的几乎可以去打酱油。理发期间,只有一个女子过来问价便离开。黄金时段没有客户光临说明生意的确惨淡,但店面还要维持下去。

女老板接手商场内的这家理发店差不多有8年的光景。她笑着说,“喜欢你这种在冬天把头发留长的客人,因为可以很快就再次回头,我也还会有生意。”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1):讨要血汗钱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2):顶级销售员
20081217/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3):冷清的理发店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4):喝闷酒跳闷舞?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5):火热的赛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