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房地产低迷 按揭业界自我增值

加通社温哥华电/加拿大按揭业在美国次级按揭危机爆发之后,正着手通过加强新从业者的教育,以及收紧发牌条件,来使加国按揭业的形象焕然一新。

加拿大认证按揭专业人员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CAAMP)周一表示,已将其成员所要求的教育增加20%,并已为新入行者制订了一个新类别,类似法律行业的见习期(articling period)。

新的按揭经纪必须从事该行业两年,才能申请认证按揭专业人员(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或AMP)头衔。

CAAMP主席马特尔(Pierre Martel)在该协会于温哥华举行的年会上指出,按揭经纪不能只扮演接单人的角色,而必须拥有教育、专业知识,成为受信赖的专家。

CAAMP行政总裁莫菲(Jim Murph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规例旨在“抬高”行业的“门槛”。该行业因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备受压力。一些专家认为,加国房市也可能出现美国一样的危机。

有指加国房市两年后崩盘

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最近表示,加国房市正重蹈最终导致美国房市全面崩盘的覆辙,但有两年的缓滞期。

莫菲指出,加国的情况和美国不同,因为美国约1/3的按揭都处于高风险的次按范畴,而加国只有5%。但他承认,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加国。

CAAMP预测,2008年的按揭获批金额(包括新按揭、转移及二次按揭)将减少近12%,从2007年的2,180亿元,减至1,930亿元。

2009年,获批金额预测还将再减10%,减至1,740亿元,2010再减1.6%,减至1,710亿元。相比之下,2008年8月以前的连续3年,获批金额增幅在每年11.5%左右。

据CAAMP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过去15年,加拿大获批住宅按揭年均增幅为7.2%,略高于住宅和商业按揭的总增幅6.9%。

CIBC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经济师泰奥(Benjamin Tal)表示,他不同意美林对加国房市的悲观预测,因为美国房价对收入的比例,远高过加国。

他指出,美国的房价超过收入25%左右,相比之下,加国仅约为7%至10%。但他认为,随着报盘数量增加,价格下滑,加国正“愈来愈近买方市场”。

泰奥续称,虽然短期内按揭利率可能随息口调低而下降,但大幅度折扣的时日已一去不返。

他相信,长期而言,利率必须回升,才能弥补将即将出现的赤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