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多指狂泻逾9% 历来第二大百分比跌幅

道指挫679点 油金齐跌 加国政坛不稳

【明报专讯】北美股市昨天中断连续超过1周的升势,出现大幅回吐,触发点是油金等商品价格暴跌,以及美国确定早已陷入衰退;加上加国政治突然变得不稳,加股多指跌864或9.32%,是历来第二大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仅次于87股灾的“黑色星期一”,美国道指也跌679点,是历来第四大跌幅。

虽然周末及昨天传来多项经济好消息,包括美国上周五(黑色星期五)零售销售胜预测,以及加国统计局昨天公布加国第三季经济增长胜预期,但多指仍暴跌864.41或9.32%,收报8,406.21。

昨天多指的百分比跌幅仅次于87股灾“黑色星期一”的11%跌幅;而多指5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中,有3天是来自2008年。

温哥华Global Securities投资策略员Elvis Picardo说,12月传统上是市场重现乐观情绪,即是市?最佳的时候;“上周美加股市有良好连续升市,投资者开始觉得情?并非如想像中那?差劲”。

但他指出,美国证实早已陷入衰退,加上美国制造业出现26年来最快速收缩,令市场难以承受。

Picardo表示,一如近数月,美国新闻仍在损害加国股市,所以虽然加国经济增长胜预期,但既然美国早已陷衰退,加国的增长动力已经完结。

多指所有分类指数均下跌,尤以能源及包括金矿股的物料指数,均跌逾13%,受累纽约1月期油每桶跌5.15美元或9.48%至2005年5月以来低位49.17美元,以及2月期金每盎司跌42.2美元或5.15%至776.8美元。另外两项重量级指数金属矿产及金融,也分别挫11.9及8.38%。

除了美国北上的坏消息外,加国政治突然变得不稳定也是利淡因素,投资者忧虑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一旦组成联合政府,对金融市场会有何影响。他们忧虑的包括三党政府如何管治,及可以维持多久。

纽约股市方面,道指收市报8,149.09,挫679.95或7.7%,以百分比计算是历来第四大单日跌幅;范围更广泛的标普500指数,跌幅更接近9%,收报816.21,跌80.03或8.9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跌137.5或8.95%,收报1,398.07。

标普高级投资策略员Sam Stovall指出,投资者仍然关注全球今趟经济衰退有多深、维时多久及多广泛;由于周五将公布11月份就业数据,美股短期前景不容乐观。

CMC Markets交易员Ian Griffiths也指出,2008年踏入最后一个交易月,很多交易员开始回顾这个金融市场历史性的1年,但由于衰退的恐惧仍然主宰大市,可以预期很多股份仍然要继续挣扎求存。

Leave a Comment